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了国境站安全畅通

2020-12-26 07:5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关拥军 本报 李 雪

寒冬时节,阿拉山口国境站,这个祖国最西部的铁路国境站,白雪纷飞。

12月21日,恰逢冬至节气,北方人有吃饺子的习俗。当天也是邱特阳和工友们到阿拉山口国境站进行工务线路探伤作业的第13天。忙完最后一项作业回到奎屯工务段阿拉山口线桥巡养车间驻地,邱特阳和工友们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饺子。“吃饱了不想家,为了国境站安全畅通,我们辛苦点没啥,看着一列列中欧班列开出国门,我们心里就踏实。”邱特阳说。

今年30岁的邱特阳是奎屯工务段检查监控车间班长。23岁那年,他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进入奎屯工务段从事工务线路探伤工作。如今,他已经成长为车间里业务能力突出的青年班长。今年,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探伤技术比武中,邱特阳获得了第一名。近3年来,他累计发现钢轨重伤23处、轻伤93处。他是工友们眼中名副其实的“探长”。

钢轨探伤是保障列车在线路上安全平稳运行的有效手段。受列车碾压和金属热胀冷缩的影响,钢轨发生病害时,探伤工的职责就是利用超声波钢轨探伤仪给钢轨“体检”,揪出病害。

“我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必须要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职责,不辜负组织和工友们的信任。”邱特阳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并带动班组职工共同提素。

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国境站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增加,由于当地昼夜温差大,对线路股道和道岔安全造成影响。因此,养护好站场线路设备、确保运输安全畅通,需要一丝不苟做好维修补强工作。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12月9日,奎屯工务段选派邱特阳和3名工友,到阿拉山口国境站进行站场线路探伤作业。他们要在40天的时间里对阿拉山口国境站站场的300多组道岔、100多条股道进行探伤作业,任务繁重。

进入12月,当地气温骤降至零下25摄氏度,寒风吹在脸上生疼。为了优质高效完成任务,邱特阳每天一起床就做好出发前的准备,吃完早饭便在站场开始探伤作业。

每天推着探伤仪在站场线路股道上来回检查,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发现的问题必须马上整治。”邱特阳说,“我们每天在线路上行走少则4公里、多则7公里,一天8个小时奔波在线路上是常有的事。”

他们在探伤过程中碰到列车通过必须迅速下道避车,还要将40公斤重的仪器抬上抬下。一天下来,他们将仪器抬上抬下60余次,对臂力、眼力、脑力、脚力都是个考验。

在阿拉山口国境站站场进行探伤作业责任重大,口岸疫情防控严格,年底安全生产任务繁忙。邱特阳狠抓探伤作业不放松,一面带领工友按标准作业,慢走细看查隐患,一面主动担负起防疫测温、消毒、监督等工作。“越是艰苦越要尽职尽责,护航中欧班列安全开行。”邱特阳笑着说。

“我喜欢探伤工这个岗位,喜欢找出隐患时的成就感。但我希望线路隐患越少越好,设备安全才是我最大的成就感。”邱特阳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