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年“搬”了五次家

2020-11-26 07:1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何廷昭 本报 刘 昊 高栖荣 卢 铸

广州电务段中修信号车间主要负责管内信号设备中修改造任务。由于管辖范围点多线长,车间干部职工经常在各站场之间奔波,为信号设备保驾护航。今年以来,这个车间韶关东、广州、深圳工区的干部职工“搬”了5次家,全力保障设备安全运行。

去年,深圳工区干部职工从深圳笋岗搬到广州吉山,上个任务完成后还没来得及休整,今年9月又从广州吉山搬到东莞石龙。“搬家”并没有对日常生活工作造成太大影响,大家已练就了超强的适应能力,无论搬到哪里都能很快安顿下来,他们笑称自己是“流动的手术师”。

他们刚搬到东莞石龙时,新居住地只有5间房,除去材料房和工区办公用房,就只剩3间房供十几名职工休息。在房间有限的条件下,大家就睡上下铺。他们积极响应段里节支降耗的号召,所有设备设施都是大家自行搬迁和安装的。

“给我一把扳手,我能把所有空调都装好。”许子涛自豪地说,“以前装空调都是请人。今年,我学会了拆装空调,工区所有空调都是我拆装、调试的。”

由于工作地经常发生变化,吃饭成了一个大难题。许子涛的妻子主动请缨,放弃家政公司的工作,跟随丈夫来到工区担任炊事员,解决了工区职工吃饭难的问题。职工吃得饱、吃得好,更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确保运输安全。

今年8月,广州工区的干部职工接到紧急搬迁指令,配合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全优质示范线建设。此次搬迁距他们上一次迁入江村实训基地还不到半年。

“对于这次‘搬家’,大家有些舍不得,因为这里的居住条件很好。”职工李小林说,“这里不仅有空调、热水器等设备,还有篮球场,生活设备设施非常齐全。”

大家虽然嘴上说着不舍得搬走,但行动特别迅速。工长唐铁明组织工区人员研究制订搬迁方案,明确人员分工——一部分人员负责整理物品,并把这些物品装上车;另一部分人员负责把物品卸下来,并摆放好。

小到一枚螺丝钉、大到一台转辙机,他们仅用3天时间就有条不紊地把物料一个不漏转移到了新居住地。

“搬迁时天气非常炎热,大家顶着酷暑忙碌,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唐铁明说,“我们是一支能打硬仗的战队。”

“搬来搬去,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守护信号设备安全运行。”中修信号车间主任谭奈英说,“中修涉及项目非常多,对中修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中修人员就像外科医生,要对各种信号设备进行‘手术’。”

10月27日23时,深圳工区的中修人员准备对信号设备进行更换施工。工前会后,大家清楚了当晚的作业内容和安全注意事项。

“调度命令是227019,时间是0时36分到3时06分,可以开始作业。”防护员复诵“天窗”给点命令后,作业人员迅速展开了设备更换工作。

“告诉楼内把电源保险打下来,大家先把转辙机的基础螺丝拆了。”作业组组长陈玉龙对组员说。扳手碰撞角钢、螺丝发出“哐哐”的声音,在安静的夜幕下格外悦耳动听。

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他们终于将新转辙机安装完毕。得知各项测试均符合标准,大家长舒了一口气。

今年以来,中修信号车间3个工区搬了5次家,更换安装装置211台,整治道岔设备462台、电缆径路79公里;更换整治信号机761架,整治轨道电路810个区段、室外箱盒3487个,对12个站的室内外设备铭牌标识进行补强,对11个站的室外设备基础平台进行整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