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平稳操纵确保旅客舒适乘车

2020-11-26 07:1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晓 李欣 赖文

(刘晓 李欣 赖文)“旅客列车平稳操纵是重点工作,关系到铁路服务水平,机车乘务员要加强培训、提升操纵水平。”11月17日,在重庆机务段旅客列车平稳操纵骨干培训班上,授课教师强调说。

旅客列车平稳操纵专项整治工作启动后,重庆机务段积极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各运用车间党总支积极抓好宣传动员,引导乘务员积极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向乘务员讲清旅客列车平稳操纵工作的重要意义。该段主要领导带队,对各运用车间共计49名技术骨干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并就旅客列车纵向冲动分析、平稳操纵禁忌等业务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该段各运用车间结合各车队担当值乘区段、使用机型等实际特点,车间党总支开展旅客列车平稳操纵党内立项攻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管理人员、指导司机、党内业务骨干深入现场写实,对阶段性整治效果进行评估验收,确保旅客列车平稳操纵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目前,该段各运用车间从列车起车、加速、调速、过分相、站停等方面入手,编制了旅客列车平稳操纵示意图、提示卡,并利用操纵试验写实、细化操纵办法、数据分析比对等手段,形成了操纵性强、推广性强、实用性强的教材。

在总结前期机车乘务员培养优势的基础上,该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旅客列车平稳操纵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开展专项培训,围绕旅客列车操纵“起车要稳、进出站要慢、途中运行要匀、制动调速要少、进站控速要准”等操纵精髓,组织机车乘务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补强乘务员操纵作业短板。

随着专项整治不断深入,该段还为职能科室、车间车队及指导组配备冲动棒,明确运用安全管理人员登乘车厢量化任务;各车队长、指导司机实施跟班考评模式,对乘务员平稳操纵情况进行打分;与客运部门建立联控机制,定期对机车乘务员平稳操纵情况进行摸底,针对存在的问题实行问题库销号管理,全面提升乘务员平稳操纵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