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老线焕发生机,未来可期

2020-09-18 21:0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8月31日凌晨4时整,经过广深股份、广州铁路集团电务部、广州电务段、工程管理所联合施工单位、设备厂家共1000余名施工作业人员240分钟的彻夜战斗,广深铁路最后一阶段信号系统设备改造工程(平湖站至深圳站)顺利开通并交付使用。(9月14日 广州铁路公众号)

诞生于1911年的广深线,曾经以“准高速”闻名,是中国高铁起步前的试验田。广深线不仅连接着广州和深圳两座超级城市,还连接着香港、惠州、东莞等发达地区,此次信号系统设备顺利改造,意义重大,它为广深线跨高铁运行和高普铁互联互通提供了条件。未来广深线将串接起京九、广九、广汕等12条线路,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腾飞,便利的交通也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创造了条件。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广深线信号系统设备改造工程在中国铁路史上,可以说是史列前例的,它的难度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需要过硬的技术支撑。对于信号系统核心设备的“换心脏”施工,没有过硬的技术,施工改造就是纸上谈兵。二是不能干扰现有的运输。在不耽误运输的条件下,利用夜间天窗时间作业施工。他们常常白天做方案,晚上开天窗,把宿舍当作施工现场,把施工现场当作战常面对重重考验,参与施工设计的铁路工作者们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展现了新时代铁路人勇担当、敢作为的精神风貌。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铁路是联动的大机器,每一个部门就象一个个齿轮,一环扣一环,缺一不可。单靠某个人,某个部门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在这场改造攻坚战中,参与战役的就有千余人。他们虽来自铁路的各个系统,目标却只有一个。他们上下一盘棋,各部门互相配合,协调一致。没有各部门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精神,没有铁路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就没有广深线在零干扰运输的条件下,实现信号系统改造工程顺利开通。

随着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越织越密的现代铁路网,不仅大大提高人们的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也盘活了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现阶段,全国各项铁路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铁路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智慧和汗水绘出新时代铁路发展的宏伟蓝图。(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