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鏖战卧龙谷——祁婺高速公路沱川隧道主便道修建纪实

2020-07-22 12:2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芸

赣皖交界的七月,依然是疯狂的汛期,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轮番轰炸,卧龙谷那条九曲十八弯的小溪,本应宁静而平和,清流汨汨,溪水淙淙。而这个多雨的夏季,山洪的咆哮声却不绝于耳。

卧龙谷,是大鄣山多条峡谷中的一条。两侧山势高耸,壁立千仞,幽谷深切,兼有华山之险,蜀道之难,黄山之美,也是旅游休闲的极佳之地。

德州至上饶高速公路赣皖界(安徽祁门)至婺源段沱川隧道主便道,就位于卧龙谷这条陡峭的峡谷之中,一条清澈的小溪流经峡谷左侧的山脚下。雨水较少的季节里,峡谷两侧的山岩峭壁上郁郁苍苍,林间百鸟和鸣,山风轻拂,花香淡淡,溪水飞珠溅玉,宛如一幅绝美的风景画,不啻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游历其间,给人一种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超凡脱俗之感。

山脚下的溪流右边,是一条绿油油的稻田带,虽然屡次遭遇山洪袭击,但山洪过后依旧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溪水的左侧,是陡峭连绵的高山,危石林立,老树浓荫蔽天。

在这条高山峡谷的岩壁上,正是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要修建的德州至上饶高速公路赣皖界至婺源段南山路特大桥和凤山水特大桥,凤山水特大桥的尽头就是江西与安徽交界的祁婺高速公路沱川隧道。因此,这条长达3.2公里的施工便道,关系着整个标段,乃至全线的工期计划落实。

众所周知,征迁难。但为了尽早修通这条便道,项目部征拆人员在项目领导的带领和指导下,及时与县、乡政府对接,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村委会、村民小组和被征拆户。由于山区地少人多,这里更是寸土寸金,因为土地就是老百姓生存的依靠。而便道修筑要么经过山脚下的农田,要么直接上山,沿山腰开挖。但无论怎么走,都无法越过每一个山沟里的那些茶树林,那可是山里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

为了减少农民损失,尽量保留茶树,项目部负责人李芸根据现场实际,要求便道必须修筑在大桥红线内,不能破坏红线外哪怕一颗树、一根草。即使这样,农民得知还是有一部分茶树要挖掉,依然心疼。他们认为不是陪不赔偿的问题,是减少了他们以后的经济收入。所以对于征地一事还是不理解。为此,征拆小组的同志每天不厌其烦的找各级政府部门、找村组长、找被征拆户。对他们来说,每一分钟时间都要尽量往前赶,这关系着两座大桥和沱川隧道能否及早开工建设,关系着整个标段的工期计划。他们找到村长、组长,一起到被征拆户家里做工作,尽量满足村民要求,哪怕多绕山,也要尽量减少茶树林的破坏。在征拆人员的努力下,一户一户做工作、一人一人去说服,终于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了便道用地问题。

便道施工中,随时可能出现堵路、阻挠施工的现象,征拆小组的同志都会随时前往调节矛盾、化解纠纷,保证便道施工不断向前推进。尽管困难重重,征拆人员还是保证了便道和其他主体工程的用地。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祁婺项目部负责人李芸,在抓好该标段9.86公里临建及主体工程建设的同时,对这条便道投入了很多的精力。自从5月23日一号钢便桥通车,沱川隧道这条主便道随即拉开劈山填壑施工,无论雨大雨小,施工不停,项目负责人李芸和副经理王建海就不停的跑这里。不是对便道施工的管理人员不放心,也不是担心开挖时触碰了红线,他们是放心不下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沱川隧道主便道起于山脚下的谷底,却要爬过几个山腰、跨过几道沟谷,还要经过一条古战壕,蜿蜒曲折,施工难度非常大,安全风险非常高。便道开凿至每一处山腰的高处时,距离谷底的直线距离多在六七十米以上,甚至高达百米。小雨天气施工还好,遇到大雨、暴雨,甚至大暴雨天气,山上随时可能掉落危石,开挖掉落的碎石也可能被雨水带至谷底。那样不仅危及施工人员和设备安全,也会影响山脚下那条随着山洪泛滥的溪流行洪,造成洪水溢出河道淹没农田,那样就会让老百姓遭受损失。所以每到大雨或暴雨天气,李芸就放心不下这条便道施工,只能一趟一趟的跑这里,向现场值班人员交代安全注意事项。

每到下大雨或下暴雨的时候,负责便道施工的项目部副总工程师陈安明和现场管理人员杨德智、康志勇等,就会穿着雨衣水鞋来回巡视在正在开凿的主便道上。一是边走边看看山上会不会有危石松动或塌方的迹象,及时提醒挖掘机司机注意避险;二是关注开挖的碎石会不会被流水带到山下的小溪,影响泄洪;三是关注山洪流速和流量,会不会淹没农田,以便及时通知下游的同志避险。

便道开挖到山腰时,由于左侧是深谷,右侧是壁立的大山,挖掘机司机往往会产生一种畏惧心理,挖掘上方山体时害怕山上落石,回转方向往自卸车上倒渣时,更害怕挖掘机触碰山体或向下滑动。此时,现场指挥人员杨德智和康志勇就要分工协作,一个负责观察上方山体有无落石或坍塌迹象,一个负责观察挖掘机位置、指挥往自卸车上倒渣。其实作为现场指挥人员他们也还要注意自身安全,不断调整自己的站位,防止挖掘机旋转时碰到自己,还要防止落石、坍塌、虚渣下滑,对自身和设备造成危险。杨德智经常半开玩笑说:干这个活,看着轻松,其实很操心,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稍有不慎,不是挖掘机出危险,就是我们指挥人员出危险。

杨德智是铁道兵出身,如今已近退休年龄,可以说干了一辈子修桥铺路打隧道的活,身经百战,安全意识强,工作经验丰富。曾经在“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宝成铁路、高寒缺氧的青藏铁路、悬崖峭壁的南昆铁路都干过。用他的话说:什么样的危险没见过啊?从来也没有过害怕、退缩。但眼下这条便道却不一样,山太陡峭,雨水大的时候、太阳大的时候,都容易发生落石,感觉天天在地狱门前徘徊,眼睛要时刻顶着山上山下,一丝都不敢大意。脚底下不能磕绊,一个闪失就可能扑下深谷,也有可能扑到挖掘机上。有时候站得远一点又怕看不清山上的情况,站得近一点又怕影响挖掘机挖斗转动。几个小时下来,感觉脖子仰得酸疼,俩腿站得发抖,但这就是工作,再险再难也要坚持。

其实,挖掘机司机更难。挖掘时要观察山体石头结构,思考从哪里下挖斗好挖,还要观察山体上方红线,防止超挖。尤其在山腰处的便道转弯时,一般都是“之”字形急弯,前方是悬崖,需要开挖出一定的场地,挖机才能转向,不然就很难看清楚山体一侧的具体情况,影响判断。在这样陡峭且距离谷底很高的地方,往车上倒渣时要注意挖掘机位置、料斗位置,既要保证挖掘机安全,也不能把虚渣撒到红线外,还要随时注意挖掘机的平稳,否则,哪怕任何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所以,在这样的地方修筑便道,对挖掘机司机来说也是一种高风险作业技能的考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