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趟中欧玩具班列开行:推动经济发展的新突围

2020-07-22 12:2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嘉浩

7月20日上午,满载着94个标箱各类品牌玩具的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西站启程,驶往11411公里外的捷克首都布拉格,计划15天后抵达布拉格。这标志着全国首趟中欧班列玩具专列成功开行。捷克是欧洲的第一大玩具出口国和玩具商贸集散中心,这趟为满足客户市场需求而专门开行的全国首趟玩具专列,在推动双边贸易、促进中欧经济合作方面有重要的现实意义。(7月21日  央视网)

为彻底贯彻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欧班列运输的货物种类随着市场的需求不断丰富。在这条跨国经济线上的货物品种也由最传统的机械工程,逐步扩展到服装、快消品、电子设备等多元化品种,广大百姓的选择越来越多。而全国首趟中欧玩具班列的成功开行,笔者认为这是本质的提升,从“有什么,买什么”到“要什么,买什么”的转变,是考虑市场需求后成功突围的一种体现,更是“思路决定出路”的完美诠释。随着大运能、快速度的铁路运输大规模建设,内陆国家与地区逐步缩短了真正意义上的时间和空间距离,让处于这条铁路经济线上的国家与地区获得了宝贵的发展机会。而这一切,中欧班列功不可没。

从2011年3月19日首趟中欧班列开通以来,中欧班列以其运能大、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逐步成为国际物流运输新方式的中流砥柱。从最初的每周“单趟对开”到如今的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不仅为沿线各国经济贸易往来提供了强大支撑,更让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合作的新平台,开辟了互联互通的国际贸易新道路,更好地服务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沿线民众生活的幸福指数,促进了共同发展。

2020年时值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中欧班列在抗击疫情的关键年,适时的向处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注入经济新活力,推动世界经济稳健发展。而中欧班列的强劲增长,不仅仅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劲、活力和稳健,并且在疫情“国际化”的当下,中国铁路担起经济复苏大梁,驰援全球战“疫”。中欧玩具班列的开行就像是在抗击疫情的紧张时刻为沿线各国民众带来一场舒缓紧张情绪的“及时雨”,除了让人感到如沐春风,更是让各国在深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市场下进行一次突围。“思路决定出路”,中国铁路化“危机”为“机遇”,不仅为经济稳健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带动了沿线各国产业的经济复苏,更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经济的发展,在满足全球战“疫”硬件需求的同时,还加快了各大企业复工复产节奏。

中欧班列也许在某些方面还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也是中国铁路重新探索适应市场经济需求,从而改变管理模式的新机遇。笔者相信新的管理模式和战略方针一定会对全世界的抗击疫情工作、经济贸易、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发挥出重要作用,推动世界经济的大发展。(彭嘉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