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享铁路发展红利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20-07-22 12:2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康

据悉,6月18日从武汉始发至上海虹桥、西安北、北京西、深圳北、广州南等方向的20多趟高铁,先后载着潜江、洪湖的小龙虾、恩施的茶叶、武汉的“周黑鸭”及武汉东西湖的服装等湖北名优产品销往全国10多个大城市、登上“电商节殿堂”,而铁路部门则充分利用好疫情期间客运“空窗期”,发挥“高铁极速达”安全准时高效的特点,实施“以客补客”,通过“高铁带货”助力湖北的特色农产品和小商品远销,进一步助推湖北经济社会复苏,惠及更多商家和老百姓。

当前随着高铁的建设和发展,通过依托高速铁路的综合优势,促使高速铁路沿线站点实现了优化配置和集聚发展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高铁经济”、“高铁物流”、“双11”电商黄金周等新名词应运而生。

“一带一路”中欧铁路的建设,更是促进了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和优势互补,拉动了沿线经济和城市群的区域联系,促使“钢铁驼队”续写了丝路新的传奇。据央视网消息,今年5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这一列列的“丝路快车”行驶的轨迹,打破了二千多年前西汉使者张骞始于长安的“凿空之旅”;中国铁路总公司开行的中欧班列替代了商队骆驼成为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间经济往来的“使者”,为东西方架起经济交流的便利桥梁。

自7月起95306“数字口岸”系统在全国铁路各口岸站投入应用,让货运电商进入数字化发展快车道,成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火车头。“数字口岸”系统是铁路货运改革创新、是中国铁路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的“一大步”、更是中国铁路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生动实践。通过“数字口岸”系统,铁路国际联运各方将实现数据网上共享、快速申报查询等功能,跨境铁路运输可以实现过检通关数字化。据人民日报消息,以中欧班列(成都)为例,已实现对国际班列去程100%的实时位置追踪,查询信息、办理租箱、口岸进出场手续等全程网上操作,总体订舱办理时限压缩了86%。发挥直采、直购、全程溯源的优势,开拓了跨境贸易业务,不仅提高了自身的附加值和盈利能力,还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多的制造商、贸易商搭上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快车。

中国铁路的发展、中欧班列的开行、数字口岸的投入使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注入了发展催化剂,让各国人民共享铁路发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让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伟大战略创造的发展红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