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紧扣时代主题 精准讲好党课

2020-07-22 12:0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金茂

领导干部带头讲好党课是新时代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必修课。好的党课就如同战争时期的战前动员大会,既传达作战命令,又做战前动员,鼓舞士气成虎狼之师,一鼓作气,众志成城,才能百战不殆。因此,要想把党课讲得让党员和群众爱听、想听、鼓士气,党课主题就必须鲜明精准突出。

一、紧跟时代选好党课主题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每一堂党课的核心,也是十九大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要求。但是,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不一样的,因此,要解决好这个主要矛盾的方式、方法也是与时俱进的,而不是刻舟求剑。比如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党建主题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抗日力量,争取早日把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独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课的主题就是围绕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开展,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就是新时代党课的主题,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具体到每个阶段的发展,具体体现新的更精准的主题,如今年的抗疫复工复产、抗汛救灾、精准脱贫等等也是围绕大的主题开展的党课专题教育。要求每一名党员要充分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汛情面前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时刻牢记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必须通过党课教育,使每个人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

二、有的放矢精准讲党课

党课主题确定后,党课的内容必须是联系实际、贴近基层、靠近焦点,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为出发点,以问题为导向,直达民心社情,党课才能有吸引力、影响力、号召力。比如今年中国中铁把降本增效、创新发展作为项目管理的核心工作来抓。党课就应该围绕项目成本管理的各个关键因素进行科学分析,倒推每项工程预算成本的盈利空间,然后建章立制。确保盈利的底线,安全质量的红线。节能降耗的奖励,包括各种奖励。铺张浪费者重罚,从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做起。党员带头,每天每项一结算、一奖罚,每月统计统一现金兑现。同时,结合国家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的“三大变革”活动,创新创效全面提升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对有提高的生产效率的创造、发明应重奖。盈利项目的人员不仅在晋职、薪酬、培训、提干都比亏损的项目优先一步,盈利越多奖励越大,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相反的亏损越多,处罚越重。只有这样,党课才能对症下药、去除病灶,引起共鸣,讲党课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讲党课前调查研究的功夫也很重要,要走群众路线,要沉到基层、深入最底层的群众。通过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找准讲好党课的切入点。只有把现实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摸准、找对、理清,才能紧紧抓住大家渴望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才能生动活泼地讲好党课。

否则,如果不把查找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讲党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讲党课就容易变成被动应付、敷衍塞责的过程,对个别领导干部来说,就变成了到时候给大家念念稿子走走过场的过程。讲党课变成流于形式、花拳绣腿,搞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将是贻害无穷,适得其反。

三、言简意赅讲好党课

要讲好党课,组织形式和讲课的方式也同样重要。毕竟“人靠衣装,马靠鞍装”。通过调查学习、归纳总结,把抽象的理论、深奥的原理、难懂的问题转变为员工能够听得懂得土话俚语,再通过喜闻乐见的、方便快捷的、生动活泼的演讲方式和媒体传播途径,让大家容易接受,乐于接受,才能提高党课的学习效率和解决问题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而不是把抽象的知识生搬硬套的搬过来,照本宣科的读一遍,也不是从网上下载一些东西传声筒一般地传给大家听。

讲课者可以以座谈的方式上党课,也可以现场场景教学,还可以演讲比赛、调查问卷等方式,只要大家需要,就可以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制定党课的教学方法。讲党课要有删繁就简的功夫,有一语中的、一针见血的功力,做到不说或少说那种“正确的废话、没用的大话和不解决问题的空话”,力求使党课中的每句话都实用管用,通过党课学习,能做到“药到病除”。

四、讲好党课必须有激情

讲好党课虽不是表演艺术家的表演,但要想获得听者的认同,充满真情实感的激情演讲也是最根本的方法。只有情真意切、感同身受,紧贴现实中的焦点问题、时代热点,讲出的党课才能打动人、激励人。讲课者可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身边发生的故事为例,深入浅出地诠释党课内容。这种真情实感的流露,让人听了感觉可信,会产生共鸣。这种知行合一、用心讲出的党课,才能真正令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特别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劳模、大国工匠等以一个平凡人的角度讲党课,更能紧贴工作现实、紧扣时代主题,激情飞扬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强音。

五、讲好党课的重要性

讲党课就如同播种机,既要有好的种子,又要有好的机械化设备,更要有肥沃的土壤,才能培育出像焦裕禄、雷锋、黄大年、张福清、袁隆平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才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工程中起到摇旗呐喊、鼓劲加油的作用,才能更加坚定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更加坚定“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只有讲好新时代的党课,才能在面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过程中,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化险为夷,化危为机。才能增强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力和号召力,增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软实力,才能大力促进创新高科技装备发展的进程;才能日益增强中国在世界舞台的话语权,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想鼓与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