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赞乘风破浪的中欧班列

2020-07-22 12:1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润发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累计超过五千列。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中国铁路)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了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6月份开行1169列,再创历史新高。铁路在其中占据着主导地位,继续发挥点多、线长、面广,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独特优势,填补空运能力不足的劣势,紧急疏运医疗物资和进出口货物,打通了国际物流“大动脉”,保障了国际物流通道的畅通,维护了中国经济正常秩序特别是外贸进出口稳定的发展。 

在疫情阴霾笼罩下,我们国家一直在上半嘲战斗”,下半场为世界服务。面对多国航空、海运按下“暂停键”,世界经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创,甚至一度停滞不前,国际出口贸易运输造成影响的处境,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运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367万件,共计2.7万吨,运送货物总量达到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送达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荷兰等多国,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分拨到更多的欧洲国家。中欧班列架起了中国与欧洲、世界联系的桥梁,古有丝绸之路,今有新亚欧大陆桥,在这条“新丝路”上,中欧班列往复驰骋,道路畅通了,中国和世界各国联系更加紧密了。

中欧班列的常态化稳定运行,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促进了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发挥了国际运输新动脉的作用。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一列列跑出“加速度”的中欧班列,就像一条条隐形的桥梁,架起了全球携手抗疫“连心桥”,正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推动着“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