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衡水工务段 内外兼修 确保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

2020-07-22 12:1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超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铁集团、集团公司关于确保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的安排部署,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衡水工务段从严务实,内外兼顾,高质量抓好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

这个段高度重视修内功、强基础,把重点放在补强防护设施上。2020年以来,该段严格按照巡视周期对防护设施进行检查、巡视和补强,累计铁丝捆绑加固网片182.5公里,网片1700余片,安装小网片1000片、滚龙400米,有效的解决了防护栅栏年久老化的问题。该段还开展了轻飘浮物专项整治工作,清理沿线轻飘浮物100余立方米,发现并处理风筝、塑料带挂铁路设备等问题6件,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

该段还注重总结经验,勇于探索更加有效的工作方法。他们通过总结多年栅栏维修养护工作,发现管内京九线防护栅栏所用的浸塑丝网存在明显缺陷:防火性能差、韧性差等,经暴晒和外力下易断裂、易锈蚀。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尝试使用锌铝合金涂层工艺的护网,经过长时间对比发现这种栅栏片具有防火性好、抗腐蚀性好、延展性强、施工性能优越等特点,而且价格基本与浸塑丝网持平,使用寿命却达到浸塑丝网的3倍以上。

该段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在综合整治管内断头路专项工作中,采用多重防护和突出警示的方式,针对车辆有可能冲出断头路造成线路设备损坏的情况,在安装波形梁的基础上,又加装了防护桩一层屏障,并且在防护桩上油刷醒目的红白警示漆,在源头上消除了安全隐患,被评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样板工程。防护设备破损方式多样,大小不同、形状不一,如果统一大修换片会导致材料浪费、维修成本增加,该段组织综治内保、材料、计量室等科室研究出一种安装便捷、造价低廉、安全可靠、防护效果良好的防钻网(小网片)的防护措施,该做法一经使用就大受欢迎。

该段高度重视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的宣传工作,在全国“两会”召开、防洪度汛等关键时期,组织各线桥车间在铁路沿线2km范围内彩钢瓦企业、集市、村镇进行“管好彩钢板、共保铁路安全”宣传活动,让更多群众深知“彩钢瓦”危害,管理好自家彩钢建(构)筑物,防止大风不良天气刮上线路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累计出动宣传人员350人次,发放宣传页2.2万份。

为扩大路外环境安全宣传效果,衡水工务段积极请示集团公司相关部室与衡水车务段和供电段一道,联合衡水市政法部门,在衡水站、任丘站等开展了“爱路护路 共建平安路 安全万里行”“5.26—‘手拉手爱路护路  心连心共保安全’”大型宣传活动,向广大乘客和周围群众讲解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的重要性,发放宣传页5000余份,使广大群众树立保护铁路安全的意识,共同为铁路运输安全贡献力量,为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该段始终坚持路地合作,充分“借力”政府职能部门,打好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的“组合拳”。段综治内保科紧密关注河北省住建厅、交通厅对铁路沿线环境安全专项工作,主动进行对接、汇报,做到了共同调研、共同核实、共同布置、共同销号。

凭借着内强基础,外强合作,衡水工务段上半年克服疫情防控、点多线长、人员紧张等不利因素,累计消除整治外部安全环境隐患问题总数的70%多,并积极配合衡水、沧州、邢台和辛集等地区完成联防联动、“双段长”等制度文件的制定,形成了路地结合、市县联动、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工作机制,为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置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隐患问题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