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祁婺项目开展“传承好家训 建设好家风”演讲讨论活动

2020-06-29 20:3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涵刚

6月29日,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祁婺高速公路项目,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了“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演讲讨论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助推项目标准化、品质化、品牌化文明工地建设。

为抓好活动开展,该项目部党工委积极动员全体员工撰写与家训家风有关的小故事,再经集体讨论给出建议,提炼成演讲稿,并请有演讲经验的老同志指导演讲技巧、语速、表情和抑扬顿挫,使得演讲更加精彩生动。

演讲讨论会上,项目部职工刘伟东、高尚、米家楠、史恩进、王瑞雪、武东东、甘广斌等同志,分别以《诗书传家,泽被后世,受益久远》、《敬慎家风,廉洁做人,忠诚企业》、《爱家敬业,清廉为人》、《文雅博学,务实进取,奉献祁婺》、《崇教尚俭,乐善好施,做个有原则的好人》、《学以致用,廉洁从业》等为题,发表激情演讲,赢得了大家热烈掌声和好评。

在“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讨论中,大家说得最多的是“孝”字。许多人认为:只有懂得忠孝节义,才能知道礼义廉耻。我们中华民族一向讲究礼仪道德,忠孝两全。但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大家为了国家建设、为了企业发展,走南闯北,抛家别舍,忠孝不能两全。但我们忠于国家、忠于企业,只能在每年探亲回家的短暂时间,尽量孝敬父母,弥补不在家时的亏欠。我们知道守住气节,守住道德,清廉做人,磊落做事,以“顾大局、识大体”为义,不做违背法律之事,不为不齿之事,守初心、担使命,克己奉公,知耻而后勇。这就是对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的最好阐释。

大家认为好家训都传递着向善向上正能量的警世之言,先贤们用自己的朴实、勤劳和正直、勇敢,影响和教育后人,他们经过多少年亲身经历凝聚的家训,值得后人效法和遵守,通过一辈辈潜移默化,培育出良好的家风,使家族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不断迈向更高台阶。这也是他们的家国情怀,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殷殷忠告。

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史里,家风家训的传承往往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一代代后人,古人甚至把“治国齐家平天下”看得同等重要。家风家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家庭文化中的集中体现,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规则,其精神实质和基本内涵与我们现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培育和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对推进家庭美德建设、规范个人行为、建设模范家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演讲讨论,激发了员工爱家敬业、廉洁从业的热情。

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活动现场.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