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再让“高铁吸烟”成为笑谈

2020-06-29 20:3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近日,由北京开往盐城的G1569次列车从徐州东站出发不久,车厢内的烟雾报警器突然响起,同时列车开始降速行驶。面对乘务员和乘警的责问,躲在卫生间偷偷吸烟的男子说道,“有什么后果吗?”(6月28日环球网)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特别是在高铁上吸烟,其危害不仅仅是会影响其他乘客的身体健康,更会引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

然而,明文禁止的事情,偏偏有些人置之不理,总喜欢试图抱着侥幸心理挑战规则,突破红线。新闻中旅客唐某,当犯起烟瘾时只考虑自己而无视法律法规,铤而走险“以身试法”,躲在卫生间“吞云吐雾”,不曾想才吸了两口便触发烟雾报警器。面对乘务员和乘警的责问,唐某却反问“有什么后果吗?”

唐某是真不知道高铁吸烟“后果很严重”?显然不是。而今人们对法规的认知不再是稀缺品,高铁严禁吸烟不仅在车站、候车室等乘车公共区域以张贴海报、宣传手册等形式广泛宣传,同时也在高铁车厢里反复广播禁烟的安全提示,卫生间等私密场所也都贴有禁烟标语。唐某并非不知在高铁车厢吸烟是违法行为,也并非不知可能会引发的严重后果,属于典型的只顾自己烟瘾,罔顾他人生命财产的自私自利者。对于这种行为除了及时提醒、制止外,更应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最终,唐某受到了相应处罚:处以500元罚款,并将案件的相关信息 进行备案,在180天之内限制乘坐高铁。

事实上,高铁吸烟违法行为并不少见,高铁列车上出现个别旅客因吸烟导致列车降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所带来危害的新闻媒体也时有报道,但总会有些人抱着侥幸的心态,对法律法规的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为此,对高铁列车吸烟者作出重罚不仅让是给当事人一个深刻的教训,给自己冒险的错误买单,更关键是对他人、社会有着警示的作用,杜绝类似违法行为出现。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谁触犯的法律、触犯了制度规定,都应该按照制度规定给予相应的惩罚。因此,高铁列车吸烟者被重罚是咎由自取,毕竟守护列车安全不仅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也不仅是列车乘务员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个公民的义务。(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