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连创佳绩,未来可期

2020-06-29 20:3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寒雨飘潇湘

近日,据人民日报报道,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在传统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影响的当下,中欧班列却“逆势而进”,按下我国经济“重启键”,为中国经济航船破浪前行注入了不竭动力。大家在惊叹成绩的同时,也对铁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有了清晰的认识。

为了确保中欧班列物流稳定畅通,畅通企业供应链通道,铁路部门推行内外贸货物“集拼集运”混装模式;将国际合作防疫物资作为重点保障运输,在阿拉山口,推进口岸无纸化通关;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积极稳定了国际供应链,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5月份,中欧班列运送口罩、急救包、防护服、额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19.6万件、9381吨至欧洲国家,防疫物资重点保障,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彰显命运与共、大国担当。中欧班列的强劲增长,为驰援全球战疫提供了有力支撑,不仅仅为国际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而且在欧亚大陆之间开辟了一条全新“生命之路”。

在全世界疫情严密隔离的防控措施下。中欧班列所实施的为分段运输的,不涉及到人员检疫,避免人员的接触,是疫情防控隔离环境下的最优运输方式,也是世界疫情防控下最稳定的运输线。为世界范围内抗疫物资的运输提供了有效的支持,保障了全球抗疫物资的需要。这也是世界范围内经济陷入困境,而中欧班列逆势而上的主要原因。

中欧班列的滚滚车轮,不由得让人联想起古时丝绸之路上的阵阵驼铃和一座座繁华的古城。正如过去的丝绸之路一般,今天的中欧班列也在为沿途的国家和地区提供着新的经济增长点。2017年以来,中欧班列双向对开线路明显增加,一方面把中国制造的商品向中亚和欧洲各国运送,同时大量欧洲产品也通过班列进入中国,为中欧贸易注入新动力。与此同时,在中欧班列沿线,现代化的工厂、物流园、生活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人员、物资、资金和信息流动日益增长,用一座座联通沿线人民的“友谊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快速及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随着中欧班列的不断发展,这条钢铁筑成的现代丝绸之路也将从古老“商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中欧班列将不仅是连通我国和沿线国家的交通线路,更是国与国携手共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桥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