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心中有目标 工作有方向——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深圳外环项目战疫情保复工的“顶梁柱”王宝财

2020-03-26 20:5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在当前举国上下进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紧要关头,如何既不让一名员工感染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又确保施工生产顺利有序推进?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深圳外环高速公路项目经理兼党支部书记王宝财凭着有力的组织指挥和精细的工作方法,实现了两手抓、双见效的良好成效,先后受到深圳市安全质量监督站、深高速建设公司(业主)、监理单位及驻地政府等多个单位和部门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决不让一人染上病毒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暴发前,这个项目部于春节前将60多名员工放假分赴全国多个省市回家过年,在项目留守的5人中,王宝财就是其中一个,这也是他连续三个春节主动留守值班了。

从元月底开始,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经形成广泛传播且迅速蔓延的趋势,形势十分严峻。接到主管公司和建设单位关于加强疫情防控要求的通知后,立即引起了王宝财的高度重视,他果断作出决定,并立下誓言:决不让一名员工感染冠状病毒。于是,项目成立了以他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紧接着与小组其他成员电话联系,提出具体的想法和意见,形成统一共识后,及时通过项目QQ群和微信群传达公司关于加强疫情防范,做好健康保护一系列文件、规定和办法,让全体员工全面了解和掌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知识和采取的应对措施;随后,他又着手安排项目办公室人员负责通过电话和微信,每天与回家探亲的员工取得联系和沟通,进行疫情知识的宣传,询问期间有没有外出和与其他人接触,通报家人的平安,转告项目领导的问候和提醒做好自身的保护工作。

对项目留守人员,他实行统一管理,关闭了项目部大门,明确规定任何留守人员不得私自外出,一律在营区活动,大家所需的物品由食堂管理人员负责统一采购,食堂就餐实行分餐制,防止出现意外而相互受到影响,安排安质部留守人员购买了防护口罩、消毒用品和体温检测物品,对项目工作和生活区每天进行两次的消毒,并按照公司和建设单位的要求,督促相关部门对员工疫情防控情况每天进行一次统计汇报,让上级机关和建设单位随时了解和掌握项目疫情预防和防控情况。

由于工作认真细致,各种措施到位,项目部全体回家探亲员工和家人以及项目留守人员没有出现一起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现象,实现了最初立下的决不让一人感染病毒的诺言。

下大力做好防疫工作

从主管公司和业主通知下达后,王宝财把疫情防控的工作纳入项目管理的重点,针对不同时期采取不同措施和方法进行有效预防和防控。

根据业主的规定和安排,王宝财从项目管理的实际需要出发,通过慎重考虑,项目部计划于2月中旬首先安排各部门负责人第一批进场,主要做些与复工有关的前期准备工作。第一批计划进场的员工中来自多个省份,必然给疫情预防和防控会增加许多难度,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王宝财与留守人员商量,进行周密地计划,购买了大批的口罩、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饭盒、消毒液、酒精和体温检测等疫情预防和防护用品,将员工寝室进行了一次调整,做好对即将进场人员按照每人一间房间进行隔离观察的准备工作,对所有房间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消毒。进场之前,王宝财亲自给每个拟进场的管理人员逐一通电话,强调首先必须自己先在家进行自我观察半个月,填写由项目制作的调查表,每天给项目部报告一次个人健康状况,等观察期满后如没有出现异常情况才允许进常进场后,每人一间进行全封闭的隔离14天,任何人不得离开所在寝室外出,由项目留守人员对其进行每天两次的体温测试和消毒,一日三餐送到寝室就餐,隔离期满未发现任何疫情症状才解除隔离。在隔离期间,他每天都亲自到每个寝室门前查看和询问情况,对大家进行安抚和慰问,交待当天的工作,了解隔离人员需要什么。后来,随着项目管理人员的增多,他没有半点放松,不管任何人、任何职务都一视同仁地按照第一批进场人员隔离观察的办法,指定安质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隔离观察,填报相关的资料。

对于工程复工务工人员疫情预防和防控,他决不袖手旁观,与项目员工同等对待,一严俱严,一管俱管。一律按照项目部员工隔离观察的标准,对各工队进行指导,给予必要的口罩、消毒物品的援助,派出专门人员到各工点进行疫情预防和防控知识的宣传和讲解,进行务工人员工作和生活场所疫情防控和消毒情况的检查,并安排办公室与驻地医院联系,请医护人员到项目驻地和施工现场,对全体员工(包括务工人员)先后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为切实从源头扼制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传播,保证全体员工无一例感染病毒打下了扎实有效的基础!

科学有序地进行复工

经过三年的奋战,这个项目部虽然所剩工程量不多了,但附属工程工点较多,任务仍然十分繁重而艰巨,按照业主要求,今年六月底标段工程必须全部完成并达到通车标准。距离完成计划目标的时间不到4个月,且又处于疫情高发期,为了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工程复工的关系,王宝财采取先重后轻、先急后缓、分期分批上人的办法,避免大批人员上场后造成无法进行有效隔离观察而出现防控失控的局面。经过精心周密安排,所有工点施工人员先后分三批次进场,通过严格规定的隔离观察后,于3月10号所有工点全部复工。

工程复工前,项目部成立了以王宝财为组长的工程复工领导小组,他先后两次主持召开了工程复工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周密的复工方案,科学合理地安排剩余工程计划,逐级落实复工责任制,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他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拟复工工点逐岗位、逐部位、逐设备地对施工现场各类安全防护设施和机械设备等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地排查。指派由安质部门负责,深入到各施工点对进场复工的现场管理和施工作业人员进行了全方位的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和技术交底工作,增强了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

工程全面复工后,王宝财就把工作的重心全部投入到施工现场的组织指导和务工人员的疫情防控上。平时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他每天上、下午必须上所有开工点进行一次巡察,如实了解和掌握现场施工和作业人员疫情防控情况,切实帮助解决现场施工生产遇到的困难和疫情防控中缺少的必需物品,从而确保了项目剩余在建的5个工点的施工生产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顺利推进。

王宝财在按照上级主管公司和建设单位要求抓好项目现场管理、施工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同时,针对现有工程近于尾声,谋划新的工程项目,推动企业滚动发展的实际考虑,抽出时间走出去,利用各种有效资源加强工程承揽,在主管集团公司华南指挥部的大力协作和支持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已于近期承揽了深汕合作区乡村振兴建设工程小漠段新项目工程的建设,目前已经抽调精兵强将,集中人力物力做好开工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该项工程于今年9月底优质高效的按期完成。(张光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