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探险队”一路披荆斩棘筑牢防洪阵地

2020-03-26 09:4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文武

春天还未离去,重庆已有了几分夏意。上午9点半,火红的太阳早早挂在了天边。“现在对汽车司机酒精测试、体温检测......”在长寿北工电车间院内,青工宋本波正在对汽车司机进行检查。

为吸取法国 TGV 高铁滑坡造成列车脱线事故教训,集团公司计划对管内12 条线 64 处重点防洪设备开展白天入网检查,以保障检查质量和设备安全。

重庆工电段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对全段涉及的三处重点路堑边坡进行白天入网检查。段总工程师樊永杰作为检查组组长,负责检查工作的总体组织安排,落实安全控制措施等。

9点40分,“探险队”迅速在长寿北工电车间集结,他们是由长寿北工电车间和重庆北桥路车间组成的一体化巡查小组。“今天作业地点是郑渝线K1028+734高石盘隧道出口仰坡,作业项目是防洪重点设备检查......”施工负责人武洪豫开始组织排班点名、体温检测、作业布置、工具消毒及清点、学习抽问......一切准备就绪后,“探险队”全副武装乘坐工程车赶往入网点。

进入乡间小路后,汽车一路颠簸前进,半个小时后到达目的地,“探险队”再次清点工具,“今天徒步检查仰坡,小心带刺植物,路也不好走,注意蛇虫出没,大家相互协助,检查要细致点”,段防洪办科长谭文新叮嘱大家道。

天窗命令下达后,大家有序入网,开始了今天的“探险之旅”,在党员方小勇带领下,队友们必须沿着一条仅有50厘米左右宽,倾斜度为70度左右的小路缓慢向坡顶前进,同一个台阶仅能站下一人,党员方小勇在前面挥舞着砍刀,为队友们开辟出一条安全之路,后面的青工左华和李成杨再次对两边的杂草荆棘进行清除。

经过10分钟后到达坡顶,在离地40多米的高处,眺望远方,绵延不绝的铁路、若隐若现的山、浅蓝的天空勾勒出一幅春末初夏的美丽画卷,探险队员们被眼前的画面深深吸引着,短暂的停留后又继续“探险”,他们依次下到人字型截水骨架护坡,检查护坡的完整性,同时对危树竹进行清理。

因为骨架护坡形状不规整,再加上杂草荆棘丛生,党员方小勇自告奋勇第一个下去,他顺着护坡挡墙小心翼翼的走下去,然后接应后面的队友。

他们将途中高大的树木砍断,逐一排查每一处护坡和岩层,青工左华正在清理一处杂草时,突然发现有裂痕露出,“报告,骨架护坡顶端处发现一条裂纹”。他立即向施工负责人汇报并做好记录,将缺陷纳入风险隐患库,制定整改方案。

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离天窗结束还有20分钟,“探险队”对隧道顶帽缘混凝土开裂露筋的既有病害进行了复查,经过现场勘察和商量后,段防洪办提出了采用除锈、环氧树脂封闭的方式进行整治,等待制定作业计划后在天窗时间内处置。

作业结束,大家陆续出网,汗水已经浸透黄背心,“马上进入夏季,防洪关键时期也要来了,这仅仅只是我们‘探险之旅’的开始。”青工左华一边擦着汗水一边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