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轨探伤医生为春运安全清障除险

2020-02-06 15:0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覃振斌

2月6日凌晨,在这夜深人静之际,玉林工务段玉林探伤车间探伤工姜磊磊和他的同事们,正在玉林站线路上推着钢轨探伤仪,认真聆听仪器发出的“滴滴”声,仔细地进行着钢轨探伤作业。

姜磊磊从事钢轨探伤工作近10年,在探伤岗位上摸爬滾打,苦练技艺,练就了一身“观波问诊”“听音识伤”“精判核伤”等明察秋毫、毫厘精准的探伤绝技,先后获得“全路技术能手”、“南宁局集团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等多项荣誉;在2019年全国铁路工电系统职业技能竞赛钢轨探伤无损检测比赛中,他斩获个人全能第四名,被誉为钢轨探伤诊疗的“B超专家”。

1.jpg

从“门外汉”到高级技师

“2009年8月刚参加工作时,我是玉林桥隧车间的见习生。2010年11月,随着玉林检控(探伤)车间的成立,我被抽调到探伤工岗位。”姜磊磊自我介绍说。

那年,姜磊磊才21岁,已经熟练掌握原来桥隧工业务技能的他,来到刚成立的检控(探伤)车间。

“我毕业于西安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道路与桥梁专业,在钢轨探伤方面完全是个“门外汉”,简直是一窍不通。”姜磊磊直言。

所学专业与工作岗位的不对口,没有吓到他。他从考取探伤工上岗证开始,潜心钻研,拜师学艺,自学探伤数据回放分析等有关知识,一旦发现不懂不会的地方就虚心请教,成了大伙公认的“问题哥”;下班后,他“泡”在车间练功场内反复练习探伤作业技能,短短3个多月时间便取得了探伤工上岗资格证。2011年7月,他成为全段最年轻的探伤工长。2019年他通过工务系统层层考评,成为无损检测(钢轨探伤员)高级技师。他从一名桥隧专业毕业的“门外汉”,成长为探伤车间的生产骨干,足见吹尽黄沙始见金的功力。

检查一公里,安全1000米

2020年节前春运运输特别繁忙,车轮日夜不停地碾压钢轨,钢轨疲劳伤损加剧。在探伤作业中,姜磊磊坚持对每一寸钢轨、每一个焊缝都认真“把脉”,不放过任何一处细小隐患。一次,在黎湛线K146+340M处探伤作业时,探伤仪瞬间出现一段可疑波形,工友们都认为是探伤仪通过钢轨接头夹板时发出的音波,是正常现象,准备放弃复核继续往前作业,可姜磊磊却认为钢轨接头有伤损。

他对大伙说,超声波探伤仪9个通道分别对应4种不同的颜色,如果现场发现伤损,屏幕上就会显示与正常波形异样或偏离正常显示区域的波线,因为这些波形细小,受到屏幕上不同通道4种颜色的干扰后,难于判断,很容易被漏掉和误判。

于是,他坚持进行复测,最终通过仪器复测和手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确定该处钢轨确实存在伤损。随后向段调度汇报检测情况,要求相应工区立即对此处钢轨接头进行加固处理,并利用夜间“天窗”点及时进行更换,消除了行车安全隐患。

“记得之前RUD-15 型双轨式钢轨超声波探伤仪刚配备过来的时候,有位厂里的专家也随行一起过来我们车间调试。他讲解的时候我就在一旁静静关注,看着学着他的操作,等专家有空的时候再请教一些。”

“要掌握新设备、新技能不是书上看看、听专家嘴上说说就行,很多都要靠自己慢慢摸索。动手操作才能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提高的过程。”姜磊磊说。

针对运用B超波形分析判定道岔特殊部位是否存在伤损较为困难的实际,姜磊磊反复研究轨头、轨腰、轨底各变坡位置的出波规律,结合电脑数据分析判定出波位置,总结出一套精确的探伤作业法,使波形识别准确率提高了80%,伤损位置确定时间也比原来缩短了50%,大大提高了探伤工作质量和职工劳动效率。

传帮带,用绝技“武装”团队

“一个人干好工作不叫好,一个有团队精神的技术能手,才能真正称为专家1在姜磊磊心中,“工匠”应该是推动整个行业前行的“领头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职工走上探伤工岗位。姜磊磊尽管身怀绝技,但从不藏着掖着。一有空就给大伙讲解示范探伤作业技能,见缝插针地他将自己掌握的知识、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人。

“姜磊磊不仅手把手教我们技术,他对待工作认真严谨、刨根问底的态度,更是深深地影响着我们。”跟随姜磊磊3年的徒弟段欣利说。在姜磊磊的潜移默化影响下,职工们也养成了“对检测结果负责、对安全负责”的严谨工作态度。四年多时间,姜磊磊先后培养出了探伤工班长5名、业务骨干12名,为探伤岗位积蓄了技术力量。

旷野外,寒风里;骄阳下,风雨中。十载钢轨探伤路,姜磊磊以熟练的业务和精湛的技艺为钢轨做“B超”,10年间他进行探伤作业总里程达4万多公里,胶底劳保鞋穿破了70余双,相当于徒步绕地球1圈;累计探测钢轨焊缝15000余头,发现重伤钢轨70余处,发现并消除钢轨其他伤损隐患300余处;从未出现过探伤错判、漏检和影响行车安全的事故。(谭育俊  覃振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