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隔离的春节,却让我们更团结

2020-02-06 14:4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新春佳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不期而至,席卷全国。各省市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家家户户都尽量减少出门,取消非必要聚会,本该热闹的街道虽然依旧张灯结彩,氛围喜庆却了人气,更显寥落。少了亲朋相聚的欢声笑语和觥筹交错,少了很多“年味”,今年的春节显得无比冷清。

武汉封城、贺岁电影下架、商场等聚集场所的封闭歇业无一不在告诫我们此时的中国处在水深火热当中。每天看到新闻里不断攀升的病人数,看到患者距离自己越来越近,恐惧的心理难免笼罩在每个人的心头。在万众抗“疫”的紧急时刻,从上到下落实“蜗居”却让全国人民的心贴的更近了。没有了欢闹的聚会,人们看淡了“升官”、“发财”,取而代之的是通过微信和电话与亲朋师长间发自内心的健康问候和祝福。共处一室的家人有更多时间交流,有机会放下手机,以疫情为中心去共同学习防护知识、做好防疫工作,温馨在每一个小家里不减。也有家庭发明各种游戏,消遣的同时拍成视频发到网上与网友分享快乐。我们物理上虽然隔离了,但是通过网络,可以看到人与人的连接更紧密了。

除了大多数在家抗“疫”的普通人,还有很多的“逆行者”奋斗在一线,成为万众瞩目的超级英雄。以钟南山教授为代表的医护人员们用肉体和信念与病毒殊死抗争,再次成为人们心中的“白衣天使”。千万人“云监工”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们夜以继日,完成十天建成投入使用的壮举,他们是祖国的“基建超人”。保障物资运输畅通,确保运输安全的铁路工作者坚守岗位、默默无闻,他们代表着更多不为人知的“隐身侠”。他们也有家人,他们也害怕死亡,他们也对未知恐惧,但是面对病毒他们用奋战来回应,他们在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和疫情的有效防控不计报酬地工作着,他们的无私付出为这个清冷的春节增添了很多“人情味”。防控疫情也许让他们无法与家人团聚,但是防控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大的“家”。

隔离不是这个春节的标志,团结才是我们共同的主题。正是这样有难同当的民族气节才让我巍巍华夏屹立世界而经久不衰。全国十四亿同胞众志成城,必将战胜病毒,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深爱着的这片土地,让我们共同等待那不久的春暖花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