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生返乡专列 彰显铁路担当

2022-12-28 21:2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买到票了!终于可以回家了1来自西安科技大学的小张,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旅途,近日,载有500多名大学生的D6863次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出西安站,这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点对点”学生返乡专列。(摘自:中国铁路)

据了解,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调整,陕西省内部分高校开始组织学生错峰有序返家。西安、宝鸡、汉中、鄠邑、阿房宫等客运站主动对接大中专院校,及时掌握学校放假安排,了解学生出行方向、人数、需求等信息,全力保障学子安全返家。据悉,铁路工作人员与学校建立“站校联动机制”和“学生票专属服务群”,现场指导学生购票,提供学生证资质验证咨询服务。

所谓“心为行之始、行为心之念”,铁路部门充分挖掘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主动为学子们定制相应的出行产品。铁路部门通过优化运输组织、调整运力、精准施力,增开“点对点”学生返乡专列,不断满足学生假期回家的出行需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包括更舒适的乘车环境、更愉悦的出行体验、更可靠的安全保障、更便捷的智能服务、更人性化的暖心举措等,让学生实现“返乡方便、返乡快捷、返乡舒适”,体现了铁路部门在服务旅客这一点上始终保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铁路及时推出“点对点”学生返乡专列服务,将学子们统一起来,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通过开行“学生返乡专列”这种特别服务措施,以实际行动全力以赴地为学生返乡保驾护航。一趟趟向家开行的学生返乡专列,让思念稳稳落地,这不仅是对莘莘学子的保护,更是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学生返乡专列解决了返乡途中人群聚集的现象,一系列暖心措施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疫情的传播。学生返乡专列也是铁路部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运输的实际行动。

开好一趟专列,需要多个地区、多个部门的共同协调和努力。学生返乡的每一段防控路都十分关键,面对疫情存在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开行“点对点”学生返乡列车,可见铁路部门对学子们的服务工作安排周全,无微不至,切实解决了学生回家的实际困难,为学生旅客顺利出行打造平安通道,既减少了学生的流动,减少了其与外来人员不必要的接触,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又满足了学生们返乡的迫切需求,减轻了家长们的担心牵挂,可以说是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对维持社会正常秩序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防疫之弦不可松,民生温暖也要着力保障。一张学生返乡票,一段舒适返乡旅程,一系列铁路优质服务,让这个寒冷的冬天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一趟趟返乡专列为“流动的中国”注入更多温暖和动力。(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