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弥蒙高铁为“彩云之南”注入新活力

2022-12-28 21:2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12月16日,弥勒至蒙自高速铁路(以下简称“弥蒙高铁”),开通运营。12月16日9时40分,D9856次列车从红河站缓缓驶出,开往昆明站,弥勒至蒙自高速铁路(以下简称“弥蒙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摘自:人民铁道网)

据介绍,弥蒙高铁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内,线路北起南宁至昆明高铁弥勒站,经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开远市、蒙自市,南抵蒙自市红河站,全长10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弥勒、竹园、朋普、开远南、红河5座车站,其中弥勒站为既有车站,其他为新建车站。

弥蒙高铁,助力人民出行步入“快车道”。弥蒙高铁是中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内的首条城际高铁,通车后,弥勒到蒙自将由原来的公路旅行两个小时缩短到铁路半小时,红河州境内蒙自、开远、弥勒形成半小时高铁经济圈,昆明至蒙自两小时内可通达。将迅速打造出省城昆明至州府蒙自等多个2小时“高铁生活圈”,半小时交通圈,缩短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通过换乘,将有效压缩滇南城市群至广西南宁、广东广州等城市的时空距离,有力促进区域间、城乡间人才、信息等要素的快速流动,将成为滇中、滇南两大城市群间的便捷旅客运输通道。

弥蒙高铁,促进文化旅游发生“新碰撞”。弥蒙高铁的通车,将蒙自源远流长的文化散作“漫天星”,把魅力蒙自“亮相”给了世界。也将滇南地区这些宛如珍珠般的旅游资源串联在一起,让更多的国内外朋友来到此地领略独特的民族文化和历史积淀,优秀的文化也能借助高铁的优势得以传播。这既能带动沿线地区著名景区的发展,挖掘旅游新潜力,也有助于民族文化“重生”,向大众展示当地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实现少数民族文化的发扬与传承,为滇南文化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

弥蒙高铁,推动经济发展释放“新红利”。弥蒙高铁将带动周边城市居民前往昆明游玩,餐饮服务业、地产开发业的快速发展,将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云南将吸引更多省市的客流、物流、信息流,对于推动东西部产业转移、产业对接、经济互补、融合发展有着极大作用。弥蒙高铁连通昆明至河口铁路、南宁至昆明客运专线,是重要的铁路干线,是中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的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加速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促进各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经贸联系和人员往来,深化云南地区对外开放,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弥蒙高铁使云南铁路网愈加密集,分布愈加合理,出行愈加方便,为沿线人民的幸福生活、经济发展、旅游文化注入更多强劲的活力,为“彩云之南”插上腾飞的翅膀,让“彩云之南”更加生机勃勃。(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