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安站的扩建激发区域活力

2022-01-17 20:3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2021年12月31日,西安站改扩建工程南车场设备联锁换装施工圆满完成,标志着西安站改扩建工程全面建成投用。西安站站线规模由原来的6台11线拓展为9台18线,年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4800万人次,运输能力提升2.4倍,成为拥有南北双广尝双站房、多通道的综合交通枢纽,客运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人民铁道网)

西安,是一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素有13朝古都之称,也被誉为“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是我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都城之一,在历史上拥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这座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中,有一座非常古老的建筑,到目前为止,它已将近拥有近百年历史,这就是西安站。

随着西安的快速发展,城市构架不断扩展,不论是到发线的能力还是站房的规模,设备的功能等,都难以适应运输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旅客买票难、乘车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尤其在西安市开展大明宫遗址保护工程以来,紧邻西安火车站的大明宫区域,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铁路建设重点项目,是国铁集团和陕西盛西安市共同建设的重点项目,是进一步完善西安铁路客运枢纽功能,构建西安“四主一辅”铁路客运格局的重要工程,对提升区域交通出行能力、擦亮城市窗口、服务第十四届全运会具有重要意义。改造后的西安火车站总建筑面积为28.2万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高峰时可同时容纳12000人。可以实现无缝和快速,零距离换乘模式,所以重装升级后的西安站是非常令人惊艳和期待的!它将会以全新的充满活力的新面貌重新的出现在大家的面前,为大家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总体完成后,在此区域内新建的火车站北广场约为5万平米,将集公共服务设施、长途汽车客运站、旅客服务中心、铁路配套设施于一体。西安火车站将由6台11线扩建到9台18线,兼顾普速列车和动车出行,预计年发送旅客约4800万人次,形成南北双广尝双站房格局,车站服务功能和运输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对进一步完善西安客运枢纽功能。构建西安铁路“四主一辅”客运格局,提升区域交通出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火车站交通枢纽的建设,是城市梦想的交汇,它的建设延续文化脉络,将进一步激发区域活力、整合城市功能,让城市间的距离更短。随着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的推进,西安也将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未来。

(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