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安站新建北站房,给旅客带来不一样的出行体验

2021-06-06 19:2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国城

5月31日,西安站新建北站房开门迎客啦!西安站素有“西部第一窗”的美誉,在西安铁路枢纽规划中占有重要地位。当日,西安站北站房与北广场同步投用。(6月3日中国铁路)

当日18点,随着第一批旅客从西安火车站北进站口进入候车室,标志着西安站新建北站房正式开放使用,北站房大气恢弘的盛唐建筑风格跟站房对面唐代大明宫南门--丹凤门遗址两相呼应,是国内第一个直面世界文化遗址的火车站,它将以崭新面貌迎接世界各地游客。

新建北站房建设采用大唐古风元素,展现西安历史风采。北站房以“大唐盛世 古韵长安”为建筑设计理念,结合现代装修手法,将古都历史遗迹元素融入站房室内设计中,它以中国传统建筑的木构元素,室内建筑蕴含着长安元素的建筑风格。候车厅檐口上旋绕着近140米长的“沿黄丹青八百里”壁画,给旅客们述说着古西安的历史文化故事,带来不一样的古风感官体验。

新建北站房不断升级设施设备、服务,给旅客带来美好出行体验。北站房投用后,铁路部门全面升级设备、配置,在北站房旅客行进流线上增设直梯、扶梯14部,设置人工验证口9个、测温安检门8台、自助实名验证闸机8组、自助检票闸机18组、安检仪8台、测温设备4台,让旅客出行更加便利。同时,北站房启用新流线,缩短旅客进站流线,优化出站接驳交通设施,设置特殊重点旅客进站流线,保证特殊重点旅客零台阶进站乘车。

新建北站房规模庞大、气势恢宏,彰显古西安的文化内涵魅力。北站房投用后,西安站成为拥有南北双广尝双站房、多通道的车站,形成“北有大明宫丹凤门、南有明城墙解放门”的恢宏格局,站场规模由原来的4台7线扩充至9台18线,站房面积达到8万平方米,年发送旅客数量将提升至4800万人次,主要承担普通快速列车、关中环线以及部分动车组列车的客运业务,跟承担高铁列车业务的西安北站遥相呼应,组成集现代化、便捷化、历史人文化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彰显古都西安的文化内涵魅力。

铁路部门新建的西安站北站房不仅采用盛唐古风元素,气势恢宏,展现了古都西安的历史文化魅力,而且不断升级设施设备及配套服务,给旅客带来不一样的出行体验,使得人们打卡西安美景美食的意愿大大增强。(陈国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