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防护栏不是凭空虚设,是旅客不可逾越生命线

2022-11-18 23:0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据新闻报道,近些年来,一些危及铁路行车安全,影响公共秩序的行为屡见不鲜。这不仅影响了社会治安,更是对生命的亵渎。

     我们都知道,铁路是一个封闭的通道。《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此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禁止在铁轨上放置障碍物、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等,可是现实中,一些青少年对这样的法律规定却一无所知,再加上生活中,一些成年人在通过铁路时,往往图省事、走捷径,随意翻越护栏,穿越铁路,这些行为不仅严重违反相关法规,也给青少年带来不良示范,导致青少年模仿,做出逼停火车的行为。

     对一切危及行车安全问题说“不”。在铁轨上逗留、玩耍,甚至有意逼停火车,其危险与危害性是不言而喻的。于“熊孩子”而言,一旦被疾驰的火车撞上或者刮擦,轻则中重伤,重则丢命;而对于火车本身来说,火车紧急制动时,不仅对火车本身有损害,同时还会威胁到火车上的货物安全,甚至是客车上       所有乘客的安全,甚至可能发生脱轨等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铁路运输安全大于天,莫把生命当儿戏。尤其是近年来,随着铁路列车运行速度的不断提高,列车运行制动距离不断增大,如果司机从看见行人开始制动,根本就来不及立刻停车,一定会撞上前面横越线路的行人;据了解,正在以80KM/H行驶的火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停车时,大约需要800米的制动距离,我们可以想象,当列车速度达到100KM/H、120KM/H,甚至250KM/H以上呢?所以,一旦遇到危急情况,当司机反应过来再采取紧急制动,还能来得及吗?与此同时,司机必然会竭尽全力制动,火车却未必能“乖乖”停车。而当司机采取紧急制动时,车体受高速和惯性作用,会产生极大的震动和摇晃,如果是旅客列车,又难免会对乘车旅客安全产生巨大威胁。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这种“体验”都是险象环生。

     铁路防护栏不是凭空虚设,他是旅客不可逾越生命线。众所周知,为了铁路行车和旅客的安全,铁路部门在钢轨两侧加装了安全护栏,其实铁路护栏就象是一道安全线,一道生命的保护网,网内网外,危险安全两重天,一旦跨越护栏,逾越了生命线,生命就将失去保护而变得异常脆弱。可有的人还是执意要进入铁路护栏“耍酷”,这简直是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这种害人害己的行为为什么屡禁不止呢?

     笔者认为,一方面应当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加大对铁路沿线学校、城镇、村庄等地的安全宣传力度和深度,强化线路两侧防护栏、防护网的防护设施的守护和检查,发现漏洞及时修补,防止路外人员随意进入。另一方面应当提高对学生安全教育严重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将安全教育列入必修课目,以实际事例为依托,逐步引导孩子们竖立正确的安全观念,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此外,家长和社会也要介入其中,共同编织一张全面覆盖的学生安全网,从而切实保障学生们的安全。

     遵守规则不是胆小怕事,是对生命的尊重,我们不要因为无知就无畏,不要把盲目无知当作是勇敢无敌,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为了自身的人身安全请大家不要翻越安全护栏,让防护栏守护安全,守护生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