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昆铁路 重大进展

2022-11-18 22:5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波

好消息,成都铁路复线迎来重大进展!10月28日12时16分,在四川凉山州喜德县小相岭隧道铺轨施工现场,机器声轰鸣,焊轨机仅用几分钟就将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稳稳焊接在道床上,至此全线860公里轨道铺设贯通,现场响起阵阵掌声,为实现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线铺轨完成,意味着成昆铁路复线全线通车进入倒计时,下一步我们的重点工作是做好轨道精调、站房验收等收尾工作。”成贵铁路公司西昌指挥部指挥长邹永木在轨道贯通仪式现场表示。

成昆铁路复线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是 “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并行于既有成昆铁路,全长约860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成昆铁路复线采用分段建设、分段开通的方式,目前仅剩峨眉至冕宁段约226公里正在建设中。

峨冕段起自峨眉站,经燕岗、乐山市沙湾、峨边、金口河,进入凉山州甘洛、越西、喜德、终到冕宁。该段设燕岗、沙湾南、范店子、峨边南、金口河南、特克、甘洛南、漫滩、越西南、安洛和喜德11座车站。

峨冕段是全线地形地质条件最复杂、建设难度最大的区段。施工难度的挑战不仅仅来自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集中的长大隧道也给施工带来了极大挑战。

峨冕段有桥梁49座共30公里,隧道27座共170公里,10公里以上长隧道有6座,桥隧比高达88.6%,线路最大坡道12.7‰。

“该区段存在坡道大、隧道比高、沿线通讯信号匮乏、周转不便等难题,建设单位组织几万名建设大军,创新工序工艺,克服高地应力、突泥突水等多种不良地质叠加的诸多困难,将前期一度滞后近三年的工期拼了回来,确保了批复工期的实现。”现场,邹永木介绍道。

同时,建设单位根据线路特点,还创新研发出了融合北斗技术的施工安全综合指挥调度管理系统,长大隧道可实现通讯定位,对工程线运输、现场施工动态、安全质量及文明施工做到管控无死角,实现有效管控。全线年度铺轨长达450公里,创造了西南山区的铺架纪录。

线路穿越多个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地,对此,施工单位在两座制梁场配置污水处理系统,确保施工废水零排放,并对生活垃圾采取随车携带、分类处理的方式,做好施工沿线生态保护。

成昆铁路复线建成后,将与泛亚铁路共同构成中缅、中越和中老国际铁路通道,对加强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的贸易交流,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成昆铁路复线全线铺轨完成后,随即开展线路精调及各专业验收。(田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