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好施工沿线生态保护体现环保第一原则

2022-09-20 22:1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赖雨冰

9月20日,在峨眉山市,随着最后一跨共4片T梁稳稳落在燕岗双线大桥桥墩,新成昆铁路全线T梁架设完成,为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针对线路穿越多个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地,施工单位在两座制梁场配置污水处理系统,确保施工废水零排放,并对生活垃圾采取随车携带、分类处理的方式,做好施工沿线生态保护  。(9月20日《腾讯网》)

  新成都至昆明铁路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是 “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并行于既有老成昆铁路,全长86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整个线路采用分段建设、分段开通的方式,该线路有着架设线路长、地质条件复杂、环境保护等级高和线路坡度大等特点。 但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施工专业化、生产工厂化、作业机械化、管理信息化”的标准化建设要求,开展桥梁预制、运输、架设工作。针对线路穿越多个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地,施工单位在两座制梁场配置污水处理系统,确保施工废水零排放,并对生活垃圾采取随车携带、分类处理的方式,做好施工沿线生态保护  。

      近年来铁路为减少对沿线自然保护区的影响,建设过程中,尽力保持生态原貌,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在建设青藏铁路时,在冻土环境保护方面,采取了片石通风路基、片石通风护道、热棒路基以及以桥代路等工程措施保护冻土环境,在高原植被保护方面,对临时用地的选址进行严格优化,尽量减少在有植被的地方盖房修路,在施工中把草皮或表土先铲下来存放在一个地方,待工程完工后铺回原处,促进植被恢复或为植被恢复奠定基础!

   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铁路部门通过调研野生动物生活习性和迁移路径的基础上,设置大型野生动物通道、桥梁,方便大型野生动物通行,在线路两侧设置隔离栅栏,减少动物与列车相撞几率,又比如江湛铁路经过“小鸟天堂”最近距离仅800米,为保护鸟儿免遭惊扰,铁路部门为“小鸟天堂”建造安装了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诸多措施。这些都是中国工程建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动体现。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铁路部门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做法体现环保第一原则,更是建设绿色铁路,保护青山绿水的真正实践。(赖雨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