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龙密织网,十年著辉煌

2022-09-20 22:1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勇

9月6日,渝厦高铁益阳至长沙段正式运营,标志着益阳市加入高铁圈,湖南市州高铁版图拼齐最后一块,湖南全省14个市州全部实现通高铁。至此,广铁集团管内除海南三沙市外,实现市市通高铁。

10年间,广铁集团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完成5900多亿元,年均投资超过500亿元;建成新线27条,新增运营里程投产4711公里。如今,广铁的高铁里程,已超过世界排名第二、第三的西班牙和德国。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广铁集团新线投产3212公里,较“十一五”增长114%,投资规模和投产里程均达历史最高位。高铁和城际铁路运营达3242公里,居全路第二。“十三五”期间,广铁集团共建成21条线路,投产线路2154.9公里,其中高速线路1467公里,普速线路132.9公里,增建复线247.1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493.3公里,完成投资3025.6亿元。“十四五”开局之年,广铁集团路网建设依然阔步向前。

10年间,广铁集团构建现代高效的高速铁路网,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铁大局。建成投产沪昆、赣深、张吉怀等20条、3897公里的高铁及城际新线,国家“八纵八横”铁路规划涉及广铁集团“六纵三横”基本贯通;高铁旅客发送量占发送总数的约八成,广州南、长沙南、深圳北3个高铁站的发送量占集团的半壁江山。

10年间,广铁集团构建覆盖广泛的普速铁路网。建成5条、520公里普速铁路,形成较为完善的“九纵五横”普速铁路网格局;规划实施益湛、湘桂线等6条既有线扩能改造,完成了首轮京广、京九、沪昆、焦柳等30条安全优质标准线建设,加快构建以普铁干线为骨架、区域性铁路延伸集散的现代化普速铁路网。

广铁这十年,是辉煌的十年,一组组数据令人自豪。通达的铁路网,使广铁集团的客运能力大幅提升,年旅客发送量最高达5.3亿人次。时间距离的缩短,让地球村不再遥远,高铁快捷安全的出行方式,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早饮广州茶,午游岳麓山,晚观张家界。”有网友这样感叹。铁路的每一寸延伸,都是幸福感的增长。“说走就走”的幸福,正沿着高铁线延伸。我们分明看到,所有的幸福都是由智慧和汗水铺筑而成;我们分明听到,旅客出行的足音有多么欢快!面向未来,广铁集团勾勒了“建设强局”的美好蓝图,将书写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刘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