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市内高铁助力城市发展“加速度”

2022-09-19 21:5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宝岐

9月15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中铁十七局、中铁二十一局、中铁二十二局参建的济莱高铁正式开始联调联试。(新浪微博)

据了解,济莱高铁是我国首条市内高铁,位于山东省中部,西端连接济滨、济青高速铁路,南端远期延伸至鲁南高铁,线路全长117.4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沿线设置济南东站、历城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站共6个站点,除济南东站外其余均为新建高铁站。

俗话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济莱高铁可以助力济南“东强”发展。济莱高铁从济南东站引出,经过历城、章丘南、雪野,到达莱芜北、钢城,这是和产业密切连接的一条线,对于推进莱芜区、钢城区和中心城区融合发展,打造城市副中心,可以起到人流、物流连接作用。济莱高铁是济南都市圈一条重要的高铁“射线”;从“圈”的概念来说,济莱高铁也是从“射线”转向“省会环”的重要“角点”。济南十四五交通规划提出,将“推进省会经济圈互联互通,构建省会经济圈“1+6”城市高铁、高速双高通道,提高济南与淄博、泰安、聊城、滨州、德州、东营等6地市联系水平。加快推进济郑、济滨、济莱、黄台等高铁项目,谋划研究济南至淄博等城际铁路,推动实现省会经济圈市市通高铁,由“互联互通”向“直连直通”转变”。

未来,济莱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有利于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同时,对完善区域铁路快速客运网络、优化城际运输结构、带动城市发展“加速度”、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功能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张宝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