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客站与历史文化相交融成亮丽风景

2022-09-19 21:5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泽野

山东淄博是一座具有厚重历史的文化名城,蕴藏着深厚的中华文明底蕴。当铁路客站与历史文化相交融,将会呈现出怎么的风景呢?笔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于今年9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的新建淄博站南站房外立面参照齐文化风格,正面东西两侧装饰有相向而驰的车马浮雕,象征着车站迎来送往的功能属性和淄博襟山带海、山水家园的城市魅力,成为淄博市的一座新地标,为百年胶济线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淄博站南站房的候车厅中心区域设置“齐”字地雕,通过展现文化演变的过程,体现淄博源远流长的历史。不仅如此,南站房的地下一层快速集散厅、一层综合商业厅和二层候车厅分别以“九曲安澜”“蹴鞠解散”“千年商埠”“诸子百家”等为主题设置壁画。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悠远深邃,融入铁路客站,加深铁路文化建设,推动新时期铁路精神浸润人心。

笔者注意到近年来全国新建的铁路客站都各具文化特色,但都离不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髓,文化铸魂、自信逐梦,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铁路企业一直秉承“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理念,充分发挥国民经济大动脉作用,正如这些年飞驰的祖国广袤大地的复兴号动车组,这已经是我们国家的“文化品牌”,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高铁是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1这既是科技自信,也是文化自信!

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持续不断增强,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也持续呈现蓬勃态势,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富有特色的铁路客站出现,为华夏大地再添新风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