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燃烧的不仅是香烟,更是出行安全、文明

2022-09-19 21:2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敏菁

近日,由齐齐哈尔南站至郑州东站的G1262次列车运行至铁岭西站与沈阳北站区间时,乘警滕绪利接到列车长报警称,4号车厢卫生间内有旅客吸烟触发烟雾报警致使列车降速。

众所周知,当前中国高铁发展让人们出行越来越便利快捷,选择乘坐高铁出就成为了很多人出行的首眩但因为旅客吸烟触发烟雾报警而迫使列车减速或停车的事件屡见不鲜。可别小看这一个小小的烟头,其存在的隐患着实不小,由于高铁全列都是封闭式车厢,在车厢内吸烟,卷烟在燃烧时表面产生的温度最高可达到 900 多度,如果在高速运行的高铁上引发火灾,风助火势,整辆列车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燃烧起来,将会产生不可想象的严重后果,铁路部门更是早早就明令禁止乘坐高铁时吸烟,遵守乘车秩序,文明乘车,不仅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然而在铁路部门“苦口婆心”的宣传下依然有旅客还“顶风作案”,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害人又害己。 

乘坐高铁严禁吸烟,是“老生常谈”的出行常识。可是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忍受不了烟瘾,抱着侥幸心理躲在高铁的卫生间吸烟,以为既“安全”又“隐蔽”,结果触发了烟雾报警器后导致列车停车,这里笔者认为第一是个人素质底下和公德心严重缺失的体现,吸烟者以个人为中心不顾他人感受。第二是现行的法律法规对在高铁上的吸烟者惩戒力度太轻,不能让吸烟者“心惊肉痛”而引以为戒。虽然近年来铁路部门也联合执法部门制定了一系列关于高铁车厢内吸烟的惩罚机制和相关条例,但笔者认为对于这种严重威胁高铁行车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要从严从重处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高铁吸烟的事情再次发生。

高铁禁烟必须警钟长鸣,我们在旅途享受高铁舒适便利的同时,也要自觉对自己的行为进行约束,从自身做起,学会克制烟瘾。高铁出行安全属于你、我、他,属于大家,文明出行,共同维护好安全、干净、文明的车厢环境,做到“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文明出行”。(向敏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