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才是美好旅途的真正“秘笈”

2022-09-19 21:2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敏菁

  近日,G1482次列车在行驶到宜兴至南京段时,两名邻座的男子因嫌对方打电话声音太吵发生口角,之后发展为肢体冲突,直到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赶到,才将两人勉强拉开。最终,这两名男旅客被南京铁路警方分别处以行政拘留7天、5天的处罚。

文明出行,不能“唯我独尊”。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开始注重身处公共场合的细节,对公共场所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回想几十年前的绿皮非空调车厢,火车轰鸣声,工作人员卖货声,旅客们的说话声,小孩哭闹声,等等的“噪音”不绝于耳。而在铁路高速发展的当下,人们对坐火车出行中舒适、安静的环境有了更高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要正确理智对待,在公共场合自我约束,言行举止时时要掌握一个度,做到当止则止,绝不可任性而为,万万不能已个人为中心,在高铁上或嬉笑怒骂,大肆喧哗,或乱丢果皮纸屑,烟头杂物,全然不顾他人的感受。

文明出行,要自觉自重。如今的高铁之所以受欢迎,一方面是因为速度快,另一方面就是乘车环境安静舒适,而在这安静舒适的乘车环境中,旅客务必要自觉自重,像大吵大闹的“熊孩子”、手机看视频声音外放、大声接打电话等行为都属于不自觉遵守公共场合出行公德。个人在公共场所理应注意自己的言行,顾及他人的感受,不然就可能导致矛盾的激化。乘高铁出行舒适环境很重要,为了维护这份安静,享受一段舒适的旅途,人人自觉遵守出行公德就很重要,总而言之,想要安静、舒适的乘车环境,要靠车厢里的各位乘客自觉遵守文明出行公德,铁路的良好秩序离不开旅客们的共同维护。

人要讲私德,还要讲公德,如果没有公德,社会秩序就会出现混乱。笔者希望广大旅客在乘坐高铁列车时,出于公德心以及为其他人考虑,不要在座位大声接打电话,尽量到车厢连接处或者卫生间接打,教育好自己的小孩不要嬉戏打闹,更不要乱丢垃圾,做个讲文明、有公德、的旅客,共同享受美好舒适的旅途。(向敏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