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莱高铁通车倒计时 城市发展迈入“快车道”

2022-09-19 20:3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慧玲

9月15日8时30分55101次检测列车从济南东站开出,标志着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济莱高铁)联调联试正式启动线路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中国铁路)

据悉济莱高铁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线路全长117.49公里,全线共设济南东、历城、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通过济南东站与石济高铁、济青高铁联通,接入全国高铁网,设计时速350公里,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2年7月开始静态验收。

作为全国首条市域高铁,济莱高铁的建设并不普通,桥多隧长,穿越多种复杂地质,跨越多条铁路干线和高速、国省干道,涉及油气、电力共计百余处迁改线路。面对各种难题,中国铁路攻坚克难,在联调联试中分成逐级提速和信号系统试验两个阶段进行,主要采用检测列车、综合检测列车和测试动车组采集分析线路、接触网、通信等设备系统数据,逐步进行测试、调试和优化,最终实现各子系统和整体系统满足动态验收要求和开通运营条件。

从古至今,交通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中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随着祖国高铁事业的发展,“高铁经济圈”也在推动社会经济建设发展中贡献巨大。济莱高铁的建设无疑承载着当地人民的热切期盼,这条高铁线路不仅结束了莱芜不通高铁的历史,更为往返于两地人民提供了便捷出行的福音。

交通强国,建设强国,国家铁路一直走在队伍的前列,修建济莱高铁,发展地区经济也成为了造福一方的意义。相信在建成通车后,对于当地人民群众的出行,打造山东“轨道上的省会经济圈”、促进城市发展进入“快车道”有非凡意义。

(蒋慧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