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警徽闪耀铸忠诚 逢敌亮剑保平安

2022-09-19 20:2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一半

   李明枝是延安铁路公安处延安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今年28岁,主要负责站车查缉、刑事侦查、案件办理等工作。“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他共查缉各类重点人员200余人次,抓获网上逃犯8名,协助地方公安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办理治安案件23起,罚款5300元,其中普裁案件6起,行政拘留2人。

  打击犯罪“一把刀” 利刃出鞘保稳定。作为所内的刑侦民警,李明枝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就是从海量的数据中整理、研判、分析,并从中进行深挖线索,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7月10日,正在电脑前研判线索的李明枝发现一名网上在逃人员购买了当天延安至西安的车票。而此时距离火车发车不到10分钟,李明枝立刻和同事一起赶往站台,同时利用对讲机向值班领导进行汇报并请求支援。由于站台上车下车的乘客较多,搜寻难度较大,且即将关闭车门,李明枝当机立断去往该逃犯购买车票的车厢,并嘱咐其他同事在车厢门口进行蹲守,防止逃犯从另一侧逃跑。幸运的是,进入车厢后一眼就发现了该逃犯,虽然逃犯戴着口罩,但是也难逃李明枝的“鹰眼”,最终成功在发车前将该逃犯抓获。

  每次挖掘到重要线索,李明枝就开心得不亦乐乎,有时候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一天吃一顿饭也是常有的事,但是他对工作的热情从来没有消退。8月5日,李明枝接到旅客报警称其在候车期间,随身携带的2000元现金被偷,请求民警帮助找回。接到报警后,李明枝第一时间到车站调取监控,反复进行观看比对,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但将车站周围的监控视频调查看了一遍,李明枝并未发现其他有用的线索。下班之后,他来到刑警支队,向经验丰富的刑警们请教学习,并思考如何才能快速找到他。第二天中午,在刑警支队的配合指导下,李明枝与同事成功在火车站周边的“沙县小吃”店内找到了该犯罪嫌疑人,目前该人已被刑事拘留。在他的不懈努力下,8月9日至10日,两天内成功在车站抓获3名网上逃犯,同事们打趣地称他为“逃犯克星”。

  服从组织“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作为一名青年民警,对待工作他始终保持着高度热情,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他积极进行“补班”,哪里警力紧张,他就主动补到哪里。7月25日,在延安北警务区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件,一名嫌疑人于凌晨3点在铁路小区内连续打砸多辆汽车。刚刚值完夜班的李明枝在得知该警情时,顾不得休息又主动请缨前往现场进行进一步调查。他与同事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保护现尝固定证据、配合刑警支队开展勘验工作,同时还要调取监控、制作证人及被害人笔录。为了收集相关证据,李明枝与同事立即驱车前往600多公里之外的甘肃通渭,向其家人了解情况。案件办理过程中,李明枝与同事积极准备各项手续材料,不讲条件不喊累,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的认真负责得到了所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8月中旬,陕北地区进入雨季前,为了确保辖区线路安全,需要每日对辖区线路开展隐患排查,对沿线村庄开展安全宣传。当所领导找到李明枝,让他与线路警组共同开展各项工作时,他二话没说,穿起反光背心就出发去了线路。李明枝与同事通过徒步、警车巡查、机车添乘等方式,对辖区线路开展了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线路隐患。同时,他们深入辖区中小学校、村庄开展安全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PPT讲解、趣味问答等形式,让铁路安全常识在村民和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服务人民“孺子牛” 爱岗敬业办实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积极加入“党员先锋队”,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旅客答疑解惑、提供帮助,开展防盗防骗反电信诈骗安全宣传,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7月8日,李明枝在出站口开展查缉工作时,一名女大学生前来求助,称自己的黑色手提包丢失,内装华为手机一部、现金1000余元,请求民警帮忙找回。经询问,该学生下火车后在出站口乘坐出租车,由于堵车,出租车一动不动,正好此时遇到了熟人可以搭乘“顺车”,就从出租车上下来,可她却把包落在了出租车上,等到家时才突然想起自己的包忘拿了。于是女孩又来到火车站,请求民警帮忙查找。李明枝前往车站调取出站口监控,查到了女孩所坐出租车的车牌号,并通过联系客运部门找到了该出租车司机的电话,在向出租车司机表面身份并说明情况后,出租车司机回头查看,发现了后座的黑色手提包,并承诺将包送回火车站。在拿到包后,女孩激动地泪流满面,包内的手机是自己打工攒钱买来的,幸好警察同志帮忙找回来了,要不然自己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李明枝再次叮嘱女孩,出门在外一定要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像这样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丢手机、丢包、丢娃......各种各样的求助李明枝都遇到过,他面对群众的求助总是很有耐心,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每一位群众,他经常说“只要群众笑了,就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他对待群众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为新民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