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弥蒙高铁,激活区域经济“一池春水”

2022-09-19 20:2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敏菁

日前,首趟动态检测列车从云南弥勒至蒙自高铁弥勒站鸣笛发车,开往红河站,并在两站间来回运行,标志着弥蒙高铁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阶段,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高铁开通以后,将结束沿线城市不通高铁的历史,给沿线地区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弥蒙高铁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内,北起南昆高铁弥勒站,向南途经弥勒市、开远市,止于红河州州府蒙自市。正线长约10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它的建成对沿线相对交通不便利的乡镇以及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来说是重大的喜讯,弥蒙高铁将缩短沿线地区的时空距离,加快城市间的互通,改善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条件,为当地的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有利于让当地更多的资源特产“走出去”,同时有利于让更多的资金“走进来”,从而带动经济的繁荣,极大程度地改善沿线民众的生活水平。对构建滇中、滇南城市群综合交通一体化,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要想富,先修路”。众所周知,云南位于我国西南边陲的一颗璀璨“宝石”,素有“植物王国”的别称。拥有瑰丽多彩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悠久的人文风光。云南独特的气候环境,孕育着大片森林和各种奇花异草,旅游资源非常的丰富,但由于交通相对不便利,景点之间都是“各自为战”不能联成线,铺成片,严重桎梏了云南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弥蒙高铁通车后,红河州境内蒙自、开远、弥勒3市将形成半小时高铁经济圈,将给沿线的旅游景点带来源源不断来自全国各地游客,巨大的旅客流量将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推动沿线旅游资源进一步开发,让当地人民群众又多了一条带动产业发展的“致富路”。

道路通,则百业兴。弥蒙高铁是中国高铁建设的新成果,不但结束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不通高铁的历史,还是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使命,开通后必然为沿线人民群众增添福祉,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向敏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