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丰台站,见证新时代

2022-07-08 23:2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广州局 广州电务段 温韬

6月20日7时26分,随着G601次列车从站内驶出,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正式投入运营。(中国铁路 2022-07-06)

北京老丰台站,见证了我们国家的百年巨变。曾经的老丰台站,是北京第一座火车站。詹天佑主持的设计修建的京张铁路的起点,也位于丰台站,老丰台站成是京奉、京汉、京张三条铁路干线的枢纽站。新中国成立后,丰台站的地位依旧举足轻重,直至2010年6月因功能老化而停止办理客运业务。

新丰台站浴火重生,超大枢纽拔地而起。新丰台站的“出生”可谓困难重重,原有老站区域有限,不适宜大规模拆迁。重新检视一座大型铁路枢纽,也会对城市功能造成割裂。为此,新丰台站的建设者们集思广益,在老丰台站的东货场进行扩建。新丰台站从研究方案到项目开工,用了11年,设计成为国内首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双层车场设计的特大型车站,并与城市公共交通无缝对接。

百年车站焕发新生,工程创新举世瞩目。新丰台站采劝多层叠跑”的站房结构,对于建设者来说,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工程、重大挑战。为此,丰台站采用了已劲钢结构为主的主体结构以承担高速、普速列车动荷载。车站钢结构工程用钢量近20万吨,钢构件尺寸大,内部腔体像“九宫格”火锅,焊接非常复杂,为保证工程质量,施工者们对1万多处钢结构、7万多处焊缝注意编号,追尾溯源。同时,广泛应用新材料、新工法,实现了降噪减震功能的同时还为超大工程“大兵团作战”留下宝贵经验。

百年丰台站,见证了我们国家铁路建设由弱变强的沧桑历史,也见证了我们国家自强不息的奋斗步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