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绽放的“沙漠之花”

2022-07-08 23:2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2022年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新疆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形成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这一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和田地区洛浦、策勒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同时,作为便捷的物流通道,沿线的棉花、核桃等可通过铁路直通疆外。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促进社会发展、服务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铁路更是人们传送亲情的纽带,传递爱心的桥梁,更是我们中国的一条大动脉。近年来,随着铁路的不断提速,在城市化和轨道交通日益发展的今天,优质、快速、成功的轨道交通站点综合开发与中国,是对人们的交通方式出行方式乃至工作方式的改变和“升级换代”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和若铁路是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和若铁路西起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东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和若铁路开通后,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相连,全长2712公里,形成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这意味着,一条环沙漠铁路的拔地而起,将会极大改变沿线居民的出行环境,载着周边人民群众向着幸福出发。

铁路交通运输具有运输能力大、低成本、占地少、节能环保、安全性好等多种优点,我国大量长途大宗货物和中长途旅客运输主要还是由铁路承担,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是我国的经济大动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铁路交通是一种公共基础设施,东西南北中,编织成网,各种货物周转,各类人口往来,是我国最基本的工业交通运输成本、人力资源流动成本。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居民收入快速增加。

笔者认为和若铁路缩小民族文化交流圈。新疆南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生活着汉族、维吾尔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等多个文化繁荣、历史悠久的民族。文化是互通的,是可交融的,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有利于促进各自民族的文化向着繁荣昌盛的,生生不息的方向发展。给沙漠里的风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