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力保暑运畅通,为热浪中的铁路点赞

2022-07-08 23:1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维、吴泽翔

7月1日开始,2022年铁路暑运工作正式拉开帷幕,至8月31日结束,共计62天,全国铁路客流呈逐渐回暖趋势,预计发送旅客5.2亿人次、高峰日发送旅客1000万人次。铁路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客货运输,有力有效服务人民群众出行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6月30日人民铁道报)

面对烈日炎炎的“烤”验,客流骤升的挑战,铁路部门未雨绸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铁路暑运,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做好客运服务工作。“防控”“运营”两手抓,不仅要有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决心,同时也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疫情当下,构建一个健康“流动”的中国,少不了铁路部门行之有效的举措。在旅客服务方面,铁路部门加强车站的消毒和通风,加大保洁和消毒频次,加大新风供应,保持空气新鲜,确保旅客休息环境安全卫生。

今年的暑运,铁路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为广大旅客营造了更加和谐安全的出行环境。例如,国家铁路局和公安部公布最新版《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这次更新的违禁品目录,在保证了客运安全的同时,也考虑到了广大旅客的需求,更加贴近旅客的心。与此同时,铁路部门优化客运产品供给,充分满足了旅客的出行需求。充分用好京广高铁京武段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和郑渝高铁襄万段、济郑高铁濮郑段、和若铁路、北京丰台站等新线新站开通运营增加的运力资源,优化客运产品供给,满足沿线旅客出行需求。

应对暑运“大考”,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考验的是铁路部门的智慧与担当。面对汛情,铁路部门用加班加点的工作疏通铁路线路,及时做好解释及退改签等,赢得了旅客的理解。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和旅游等重点行业恢复情况,根据12306大数据科学分析掌握旅客出行规律,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适时增开旅客列车。针对突发客流,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提前储备一定数量的热备车底和乘务人员,通过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普速旅客列车加挂车辆等方式,增加运力投放。落实保洁、餐饮、供水等基本服务,加强老年人、学生、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服务,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加强极端天气时运输服务资讯发布,努力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越来越多人选择铁路出行,是对铁路发展的认可,也是对铁路部门的激励。

不论是在炎热的暑运还是在寒冷的春运,铁路部门耕耘却从未停止。暑运是挑战,也是机遇,面对全国高校陆续放假,旅游、探亲客流也将“热力不减”,旅客发送量必将持续高位运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一直是铁路砺砺前行的源动力,相信铁路部门也将秉承更舒适、更人性、更便捷的追求,永远走在日趋完善的路上。(喻维、吴泽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