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生专列”服务铁路彰显人文情怀

2022-07-08 23:2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6月29日15时20分,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630多名学生,乘坐桂林开往玉林的D9683次动车组列车返回家乡,这是今年暑期国铁南宁局开行的首趟“学生专列”。(《中国日报网》2022-07-01)

每年寒暑假学生返乡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面对莘莘学子返乡的需求,铁路部门为学生群体“私人订制”出行方案,开行“学生专列”不仅打破了传统运输模式,更满足了沿途学子求学、返乡出行便捷的愿望。

为精准掌握学生客流动态,方便广大学子顺利返乡,桂林火车站组织工作人员提前深入高校开展学生返乡意向调查,并建立“站校联动机制”和“学生专属服务”微信群,实时了解学校放假安排和学生出行需求,个性化制定学生返乡运输方案。

为提升返乡学子出行体验,桂林火车站开辟学生专用进出站通道,以“刘三姐·漓江情”服务品牌为引领,安排青年志愿者在进出站口、天桥、地道、站台等关键节点开展引导服务,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实现“快进快出”。

“快进快出”方便学生旅客返乡,更缩短了家与梦想的距离。这背后充分说明铁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持续改善乘车体验,持续优化乘车环境,持续推进服务新举措,给学生旅客返乡带来了方便和福音。

一直以来,铁路部门履行国企责任,在推动自身改革发展同时兼顾公益性、社会性,几十年来自始至终学生票价坚持硬座半价、动车组二等座75%票价,在春暑运客流高峰时段,还采取了留有专属票额的举措。铁路部门不仅为大中专院校学生出行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而且为普通百姓创造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条件。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正将百姓出行需求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在中国铁路发展进程中,每一项温馨举措的推出,都是铁路部门服务百姓的用心之举、暖心之举。

开行“学生专列”是铁路部门服务为民的体现,不但诠释了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与“铁”担当,同时也彰显铁路人文情怀。(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