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感悟百年丰台站,见证最美“新颜”

2022-07-08 23:1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维、胡蝶

由中央网信办社会局、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铁路北京局、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2年度“发现最美铁路”活动7月6日在北京丰台站正式启动。(7月6日 千龙网)

6月20日,经过4年的改扩建,百年老站北京丰台火车站以全新面貌开通运营,为首都再添新地标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城市交通新格局建设,有利于更好地服务百姓出行。

“新”,是百年丰台站的“代名词”,让我们重新来认识这座百年老站,让我们在时空的跨越中进行对比,方能让我们更好地感悟百年丰台站的最美“新颜”,这里面有大气磅礴的外在形象,这里面有很多的新功能、新设计,更能让我们在百年丰台站的建设中,感受到铁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环保理念在铁路的各个角落得以体现。感悟百年丰台站,不仅要让我们看到铁路在服务城市发展中的不断进步,能够坚持“城市有所呼、铁路有所应”,更切合城市发展需要的铁路,不仅能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更能够让我们在铁路的发展中,发现铁路在促进城市发展的基础作用,以铁路的最美“新颜”托举城市更加美好幸福的新未来。

从百年丰台站的外形,见证最美“容颜”。一百多年的历史,注定有一些记忆只能永远地存在历史中,我们把脉百年丰台站,在过去和现在的对比中,能够看到丰台站的外形发生了新变化,让我们在视觉上有了新感受,这也是城市不断升级,加快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百年丰台站的最美“容颜”,是这个城市靓丽的“一角”,让我们更深刻地领悟到,城市的发展与铁路的发展紧密相关、不可分割,尤其需要我们在时代的发展中,让铁路更符合城市的要求。

从百年丰台站的功能,见证最美“科技”。北京丰台站,在以崭新的样子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更多令人欣喜的新功能,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丰台站的客运容量不断增加,更让我们见证了最美“科技”。据了解,北京丰台站的站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000人同时候车,设有32条到达出发线和32个客运站台。铁路客运容纳更多的人,能够实现更多铁路的出发和到达,都能够让我们看到铁路科技的不断更新和进步,成为了新时代亚洲最大的枢纽点。

从百年丰台站的设计,见证最美“服务”。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铁路出行,对铁路的要求增加,铁路要更好地应对压力,在提升自身客运和货运水平的同时,也能有效地缓解其它列车线路的压力,方能让旅客的出行更加方便。“人民铁路为人民”这是铁路人始终不变的宗旨,也是铁路人始终不变的初心,从百年丰台站更加科学的设计中,我们看到了服务的升级转型,不仅让旅客的出行更加快捷,更实现了旅客无缝换乘城市交通,以最美“服务”赢得民心。

从百年丰台站的环保,见证最美“生态”。建设美丽中国,铁路不是局外人,铁路在促进生态环境建设中,主动担当作为,从百年丰台站建设的环保理念中就可见一斑。据了解,站内的光伏发电系统、自然照明系统、自然通风系统等一系列环保设计不仅节约了建设投资,运营过程中也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减少车站的运营成本和城市环境保护成本。显然,新能源不仅让我们在铁路上看到了最美“生态”,更以实际的行动交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铁路答卷。(喻维、胡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