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线路新模式,开创铁路运输新纪元

2022-05-12 21:0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新华社5月10日消息:首列采用进境“铁路快通”新模式的中老班列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并完成清关程序。此次共装载了25个集装箱500吨木薯淀粉,该班列的顺利抵达,标志着中老班列迈入“铁路快通”时代。

我们知道,商品的进口和出口都需要在海关办理相应手续。作为一项进出口双向贯通的全新通关模式,“铁路快通”是铁路部门依据海关总署关于进一步畅通向西开放国际物流大通道的精神,结合目前跨境运输特征而新增的模式。其核心就是简化班列进出境监管手续,缩短班列运行时间,提高铁路进出口货物运输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对铁路运输集装箱货物实施新型监管。海关、铁路、运营企业三方数据互通、协作监管,便于快速通关。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五个月来,客货运输态势喜人,选择“铁路快通”也就顺理成章了。在该模式下,进出口企业可在班列还未入境前提前办理“快速通关”手续,班列入境后无须停留口岸另行申报办理转关手续,可直接运输至目的地海关办理清关手续,实现海关监管力量的全国性集约调度。快通模式实施并运行后,跨境运输货物申报时间有原来的1至2天压缩为只需要3到5小时,效率大大提升,企业的运营成本也大为降低。

中国和老挝是友好的社会主义邻居,同时在地理位置上山水相接。建立友好外交关系以来,两国相互尊重,友谊历久弥新。作为“一带一路”和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不仅为我国西南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将注入新动能,制造出的汽车、电线电缆、通信设备等成品商品直接通过铁路运输出口,助力老挝地区进行现代化建设,同时还能以优惠的价格从老挝进口铜、木材、煤等原材料,包括中老铁路延伸出的泛亚铁路,能够将泰国的大米、榴莲,柬埔寨的芒果等商品源源不断输往中国。中老铁路间的一进一出,快速、高效,不仅将促进中老两国及东南亚各国的相互融通,为中老经济发展稳定助力,也将对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共建“一带一路”产生积极影响,成为铁路运输物畅其流的典范。

随着中老铁路沿线物流组织更趋完善,经贸往来更趋活跃,合作更趋紧密,快通运输模式作为润滑作用将愈加明显,势必向更多线路更深层次推广发展,向生根发芽、落地开花的阶段迈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