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同筑牢铁路网络安全之“盾”

2022-05-11 22:3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当今时代,是网络全民普及的一个全新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有话语权。以前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现在是,不管是好事坏事,只要一上网络,一瞬间就会传遍全球。网络带来便利的同时,信息泄露、网络暴力、在线窃听、电信诈骗等网络违法行为也在稀释着网络发展带来的经济、民生等红利。也正因此,我们更应该关注网络安全,做网络安全的“守护神”。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铁路作为国家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安全已成为不可小觑的问题。

现如今中国高铁已走出国门,迈向世界,成了一张靓丽的名片。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现已有12个信息系统被列入到国家级重要信息系统。作为铁路职工,我们更应当守护好铁路网络安全。提起铁路网络安全,也许很多人都会不以为然,觉得铁路网络是属于铁路内部的专用网络,是非常安全的网络,不会遭到外部病毒的攻击。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铁路网络安全同样不可忽视。近些年网络病毒层出不穷,比如前段时间出现的勒索病毒,就影响了铁路的正常生产秩序。铁路系统也发生了“一机两网”、将调度命令、秘密文件等拍照发至互联网的事件。这使得我们对铁路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铁路网络安全在保障铁路安全生产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随着铁路网络系统运用的范围越来越广,铁路网络系统也不再的那么的“单纯”了,“一机双网”、“移动存储设备混用”“登录口令管理不严”等现象都会给病毒攻击铁路网络提供可乘之机。我们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按照国铁集团加强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的要求,纵深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全面加固网络安全防护措施。保障网络安全,就是确保铁路安全。

对于铁路干部职工而言,又应该怎么做呢?笔者认为,既然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有话语权,那么,我们就要做到认识上到位,思想上统一,行动上坚决,措施上有效。具体来讲,一是要不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不断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时时崩紧防范网络安全的弦。二是要不断普及网络知识运用,包括QQ平台、微信平台、网站管理、办公软件的运用等,要熟练掌握使用技巧,不把敏感信息和个人隐私载入网络。三是时刻保持警醒,坚持做到谨言慎行,不把调度命令、工作文件等拍照转发到互联网,不泄露铁路机密,不传播不良信息。

铁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一旦发生重大故障或遭到破坏,将严重影响铁路的正常运行,甚至会给铁路安全带来重大威胁,其影响和损失不亚于一次重大交通事故。让我们守好法律法规,尊重虚拟世界规则,形成磅礴的“正能量”,共同维护好铁路网络安全。(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