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全球供应链:“钢铁驼队”显担当

2022-05-11 22:3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田

“经济中的流通、经济中的物流、经济中的运输,物流在社会经济中的位置是无法替代的。”被称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目前已成为国际邮件疏运的新通道,开始扮演“邮差”角色,为促进国际物流畅通、维护供应链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欧、中亚班列正扩大为欧洲与中亚、东亚、东南亚的海陆联运通道网络,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消费市场,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货运网络枢纽。

作为“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标志,中欧货运班列应该算是恢复经2000多年的亚欧非陆上通路,更是在近300年欧亚海上通路占优之后,再次提出海路的部分替代与连接,恢复历史上“丝绸之路”的多式联运网络。它把陆路的各个国家地区连接起来,改变过去二、三百年它们封闭落后的处境。从地缘战略角度来看,中欧班列对于全球的意义远大于其在货运领域的物流作用。

近年来,随着中欧班列与国际陆港的逐渐发展延伸,越来越多依托贸易水平为发展基础的产业逐渐向内陆转移,跨境电商的物流基地向各地中欧班列开行城市的自贸区聚集。这对于中国与全球的贸易互动联系意义深远,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这种转变,我们可以将其看作是在中欧班列作用下的“内陆化贸易延伸”。内陆地区终于在自由贸易的带动下,从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地缘位置的束缚,产业分工合作日益优化,不利发展条件的弊端逐渐掩埋,内陆地区也终于可以分享全球经济红利。这一切的一切都与中欧班列的货运枢纽地位密不可分。它也已经逐渐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

尤其是在肆虐全球的疫情背景下,大众从最初对新冠肺炎病毒一无所知到率先取得全球战“疫”阶段性胜利,从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到基本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从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到生产生活秩序的稳步恢复,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是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摸索出的一条全民抗疫的有效路径,不仅保障了国内社会经济稳步发展,更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可以说,中欧班列扛起重任,成为贯通中欧、中亚供应链的重要运输方式,源源不断为中欧、中亚输送重要物资,架起了保护生命的桥梁。不仅让沿途各国共享经济红利,也让这条珍贵的“经济带”愈加繁荣。

回望过去,海上丝绸之路是历史中的人们的被动选择。展望未来,主动开拓的“中欧班列精神”将在崭新的时代里重建“陆上丝绸之路”,让这条道路与历史中的“海上丝绸之路”交相辉映,演奏出一曲高山流水般的时代壮歌。“钢铁驼队”身负时代重任,其在供应链优化、产业集聚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终将写就美好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