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千里连线传递青春正能量

2022-05-11 08:2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关拥军 沈学武

“尼红老师好,我是合肥车辆段合肥运用车间专项修班组长李锋,能不能介绍一下您‘二十年苦心练技、千万次标准如一’背后的故事?”

五四青年节前夕,一嘲我与尼红面对面”直播访谈活动正在进行。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的3名“尼红奖章”获得者与尼红亲切交流。

“尼红式青年”应该是什么样的?在这次千里连线中,当事人尼红这样回答:“是一种坚持学习、苦心练技、朝气蓬勃的青年形象,并始终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不断提升自我,在铁路发展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截至目前,尼红已经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工作了28年,当了12年的检测工区工长、3年的备品工区工长。28年间,她检测机车十几万台,分析文件上百万条,取得了机车入出库检测合格率均达到100%的骄人成绩。她被职工们称为“活字典”,由她牵头成立的党员技术攻关团队20次获得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QC成果发布一等奖,9次获得省级优秀QC成果奖。2012年,尼红被聘为全路信号工种首席技师,并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全路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12年,全国铁道团委总结提炼出“二十年苦心练技、千万次标准如一”的“尼红精神”,并组织全路干部职工向尼红同志学习。尼红“只有努力,才会到达更高的顶点”的座右铭,激励着一大批青年职工立足岗位、苦练技能、立志成才,成为各行各业的“顶梁柱”和“技术大拿”。越来越多的青工把争当“尼红式青年”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

2013年至今,全国铁道团委每年组织开展“尼红式青年”评选,2016年更名为“尼红奖章”评眩“尼红奖章”是仅次于“铁路青年五四奖章”的青年荣誉,更是全国铁路唯一一个以职工个人名字命名的奖章。

2013年,库尔勒电务段党委组建“尼红工作室”,选拔技能人才成立攻关团队,旨在提高设备安全运行质量、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尼红带领团队开展创新攻关、技术交流以及作业方法的创新研究,相继培养出全局集团公司技术能手19人、全路技术能手4人。

尼红还担任共青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利用网络直播与地方院校学生及铁路青工“面对面”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激励一大批青年在学习工作上拼搏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