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林看历史——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与探索

2022-01-15 19:2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峤

自清朝初期到鸦片战争前夕,满清仍然是一个独立的封建国家,曾经的国势,从乾隆末年就呈现出江河日下之势。封建制度已严重地阻碍着新的现代经济的发展。明代中叶产生的资本主义萌芽发展非常缓慢。1840年6月,英军抵达广东珠江口外,封锁海口,鸦片战争开始。土地兼并日趋严重,在全国成为普遍现象。吏治败坏,封建专制发展到了极点。鸦片战争以中国失败并赔款割地告终。中英双方签订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丧失独立自主的地位同时,鸦片战争也揭开了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新篇章。这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了全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争取民族独立,成为了每一位中国人的历史任务。

1911年10月爆发的辛亥革命,人民的怒火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一种新型的民主共和制度建立起来了,这一制度对于当时来说是脆弱的,粗糙的,但从现在开来,正是这一制度,彻底改写了中国的历史,改变了中国的社会制度,推翻了中国社会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建立了中华民国。

1919年5月4日,巴黎的“和平会议”,谈判失败,北洋军阀准备在受尽屈辱的和约上签字,这一举动,点燃了全国人民的怒火,人民的怒火如同火山一般爆发,北京的学生举行示威,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到6月5日,罢工工人已达6.7万人,斗争遍及20多个省区,100多个城市,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由此开始。

1921年7月的一个晚上,中共一大在法租界一座二层居民楼秘密开幕,行动指南为马列主义,完全新式的无产阶级政党诞生了,从历史看,这是开天辟地的一个大事件,此次事件,犹如一把希望之火,给黑暗中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从此,中国人民的斗争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的精神支柱从此刻诞生。(林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