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七局三公司参建的西安地铁四号线工程荣获詹天佑奖

2022-01-15 19:1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志振、高创

1月12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发布了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铁七局三公司参建的西安地铁4号线斩获这一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最高荣誉。

1999年设立的“詹天佑奖”全称为“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的全国建设系统工程奖励项目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首批核准的科技奖励项目,也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项,是以表彰奖励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成绩显著的工程项目为宗旨的重要奖项。

西安地铁4号线北起未央区北客站(北广场)站,途经新城区、碑林区、雁塔区,终点止于长安区航天新城站,连通了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曲江新区及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新区,是西安市轨道交通中的一条骨干线路。

中铁七局三公司承建的西安地铁四号线工程土建施工D4TJSG-17标项目于2014年9月25日开工,2017年11月15日完工,2018年11月29日通过竣工验收,共包含3个盾构区间,区间隧道均采用盾构法施工。该段地质条件为全断面富水砂层,在此进行盾构施工如同在“沙丘里打洞”沉降控制是国际性难题,无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如果不能把沉降控制5毫米内,高铁道岔的变形就有可能导致通过该段的列车脱轨,危及旅客的生命安全。

该公司负责施工的元北区间下穿西宝、西成高铁施工盾构隧道多处穿越全断面砂层,为确保客专运行正常及隧道顺利穿越,在下穿高铁涵洞期间,项目部通过互联网+17台全自动监测机器人,24小时监测数据实时传递盾构机掘进参数及相关措施实现动态调整,在下穿涵洞范围内施工时通过采用加强型衬砌管片变每环管片6个注浆孔为16个注浆孔用于盾构机穿越后管片背后注浆加固。项目技术人员巧思、巧干,加上一系列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该段双线下穿完成、沉降效果叠加后西宝高铁涵洞的最终沉降为-1.8毫米,西成涵洞最终沉降为-2.1毫米,超预期完成了盾构下穿高铁沉降控制目标,实现了国内首例盾构机全断面富水砂层下穿高铁客专涵洞施工的壮举,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

西安地铁4号线开通运营后,缓解了西安地铁2号线在西安市区的客流压力,对于西安市南北向客流转换起到积极的辅助和补充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