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助力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2-01-12 20:2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福辉

从2008年8月中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建成运营,到如今建成世界上最为现代化的铁路网,中国高铁总里程已经超过了全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更是让全世界为之惊叹。今天,高铁除了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快捷便利,更为我国经济发展强劲赋能。

高铁将城市链接,让天涯也咫尺。从“四纵四横”的完美收官,到“八纵八横”的加速建设,高铁将城市与城市、站与站的个体连成整体,改变了旧的经济地理格局,进一步拉近城市间的空间距离,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高铁的开通加速社会资源流动,拓宽市场经济半径,推动各个城市集群的一体化建设。高铁呼啸而过之处,人才资源活跃流动;铁路网覆盖之地,城市圈蔚然成型。当高铁从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逐步向中西部地区延伸过渡后,区域经济趋同过程中的梗阻部分将得到进一步缓解,这将有效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

高铁带动产业发展,展现中国智慧。尽管高铁在中国的发展只有10余年,在解决国人出行难问题的同时,也带动了中国制造产业链条的高速发展。据测算,我国高铁每1亿元投资,对建筑、冶金、制造等上下游关联产业拉动产值在10亿元以上,可创造就业岗位600多个。中国高铁凭借自主知识产权和产业规模优势,对我国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等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当高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我国高铁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全球出口重大机遇。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高铁这张靓丽的名片已经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重要载体。

高铁前景一片美好,未来大有可期。虽然中国高铁线路中高架桥梁和隧道占比很高,但高铁网络平均建设成本仅为其他国家的2/3,加上国外高铁建设工期过长,西方发达国家很难达到中国高铁的建设成本及综合经济社会效率。同时,中国拥有将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中国人口的巨大消费潜力将会逐渐释放。在中国在东部地区,以京沪线高铁为代表的线路乘客数量规模巨大,已经出现高额利润和投资回报率,即便西部地区部分线路在短期内难以盈利,但其投入完全可以被外部经济所取得的社会效益所弥补。

“要想富,先修路。”任何一个经济体的高速发展都离不开大型高效的交通系统。中国高铁的绿色低碳、高效便捷、安全可靠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纽带作用。随着铁路逐步在全国成网运营,中国高铁这支“潜力股”必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的活力,擘画一幅新的发展蓝图!

(邓福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