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州白云站建设新突破

2022-01-12 20:2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新建广州白云站京广下行线拨接顺利完成,1月6日凌晨 2时40分,京广线棠溪北场下行线顺利拨接至新建广州白云站IV道线位,全面完成了新建广州白云站工程既有京广线白云站第一次倒边拨接施工。经过400余名参建员工不畏艰难、齐心合作,克服了V型天窗施工安全压力大、任务量重,在180分钟封锁点内安全顺利完成京广线棠溪北场下行线拨接施工,随着3点18分第一趟列车安全平稳顺利通过拨接地段,标志着白云站京广下行线拨接顺利完成,为白云站站房二期基坑施工创造了条件,为白云站2023年底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州白云站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京广线既有棠溪站北场,是广州铁路枢纽规划“五主三辅”客站中的主要客站之一。广州白云站未来将承接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全部普速客车,也是广州站和广州东站未来更新改造成高铁站的前置条件。站场规模为11条站台24条铁路线,以普铁为主,也担负部分高铁及城际铁路运输功能,下设近期两条和远期四条共六条地铁线(其中8号线已开通运营,12号线预计2023年开通试运营),配套有游客中心、长途客运中心、旅游大巴站场和城市公交站常建成后的白云站将成为站城融合、交通综合、功能复合、生态结合、智能统合,具有岭南特色的全新TOD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综合枢纽之一。

白云站将有多达6条地铁线交会,包括已通车的广州地铁8号线北延段和在建12号线,规划的广州地铁22号线北延线、24号线和佛山地铁8号线,还有一条预留的东西向新线。白云站还将配套长途客运中心、旅游大巴站场和城市公交站场,建成后的白云站将成为站城融合、交通综合、功能复合、生态结合、智能统合,具有岭南特色的全新TOD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广州白云站投资超440亿元,是广州市普速铁路客运担当,也是首个按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理念打造的特大型枢纽。项目建设主要内容为新建广州白云站、配套建设大朗客车整备所等相关设施及联络线路工程。

白云站不仅是“五主四辅”中的“五主”之一,还将与广州站、广州东站“合体”,构建“三站一体”的中心组合枢纽,全新取代过去“两站一体”(广州站、广州东站)的格局。作为亚洲最大的火车站综合枢纽之一,白云站将为国家铁路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州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广州将完善铁路枢纽布局,建设“五主四辅”铁路客运枢纽,建成白云站并升级广州站、广州东站,构建“三站一体”紧密联动的中心城区组合枢纽,亚洲最大的火车站综合枢纽之一即将到来。(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