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适老化”服务温暖春运回乡路

2022-01-12 20:2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鑫晨

viewfile.jpeg

2022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为了解决老年旅客在智能购票方面的脱网困难,近日,江苏省徐州站“无线网”志愿服务队青年走进徐州云龙老年大学,为老年人细致讲解了从健康码出示核验到人工通道出站的一整套流程。

在现实生活中,部分老年人及一些特殊群体由于不会或者不习惯使用网络及移动终端,无法享受网络和网络资源释放的红利,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脱网”人群。他们面对网络,热切期望之余只有失望无助与困惑。数字化时代、老龄化社会,如何不让老年人“被智能所困”,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他们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

有人说,数字没有温度,数字化社会却可以有。作为数亿民众服务的交通部门,不断在出行内容、方式和机制上进行深层次的实践和创新的同时,亦时刻关注老人的需求。例如徐州站这次精心订制了一套“脱网”扑克牌,把老年旅客网上购票、退改签流等常见问题,以漫画形式印制在扑克牌上,让老年人在娱乐中学习到相关知识,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网上购票是如此“so easy”。除此之外,铁路部门还保留了现金购票、人工服务等线下渠道,加强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购票出行提供更多选择。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为老年旅客的春运路保驾护航。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老年群体作为特殊群体,对于适应电子购票、互联网订餐等现代化服务模式有所困难是客观现象,也是正常现象,应理性看待。铁路企业在工作实践中,聚焦特殊群体购票涉及的日常生活场景,认真对待老年旅客的特殊需求,打造从购票到进站乘车完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比如对于实在不会互联网订票的老年旅客,开放人工窗口,并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旅客购票服务。从运用大数据分配座位到多种线上方式预约老年重点旅客服务,提供轮椅等“定制化”接送站服务,是铁路企业适应网络信息化发展、探索老年群体等重点旅客个性化服务模式的积极实践,也处处体现出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的拳拳之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老年人的关怀和关爱,体现了一个社会的文明与发展,也体现着国家、社会、家庭对每一个人的关怀与尊重。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适老化”服务出现,打通老年人与智慧社会连接的梗阻,在其享受到越来越高效便捷的网络出行服务的同时,也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发展的微观体现,让孝老爱亲的文明新风处处流淌在中华大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