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开进大凉山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11 23:2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宝岐

1月10日11时10分,西昌西至昆明D843次复兴号动车组从西昌西站缓缓开出、驶往昆明,这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冕宁至米易东段开通运营后,西昌西站开出的首趟复兴号动车组,标志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正式迈入“动车时代”。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远。(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由西昌西站开出的首趟复兴号动车组型号为“绿巨人”,为我国新型动车组列车,无论是制造工艺还是车内服务设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有利地保障了旅客出行安全及旅行乘坐的舒适度。

要想富,先修路。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一条铁路的建设会带动沿线城市甚至区域的发展,提升区域协同发展能力,高铁更不用说。过去,在成昆铁路经过的沿线,聚集着很多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也是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大凉山地区,这里信息闭塞,鲜少与外界沟通,这里交通闭塞,物资匮乏,人均受教育率不高,使得整个地区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冕宁至米易东段开通运营后,“绿巨人”动车组在攀西地区的顺利开行,使得大凉山各族人民世代走出大山的愿望也随着高铁动车的通车变成了现实,为沿线彝族同胞生产生活和出行带来极大便利,有力地推动了沿线的经济发展,对助力乡村振兴和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完善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及促进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宝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