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服务创新让出行更安全更方便

2022-01-12 20:1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负责人介绍,2022年春运,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客票预售情况和候补购票数据,精准分析客流需求,确定图定列车上线和临客列车启动时机,梯次投放运力。同时保持普速列车必要开行规模,统筹兼顾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车的开行,坚持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保证旅客群众基本出行。(1月3日《新华网》)

     每年春运,对于铁路部门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但铁路部门从来都不怕困难,此次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客票预售情况和候补购票数据,精准分析客流需求,确定图定列车上线和临客列车启动时机,梯次投放运力,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创新各种服务模式,保证让亿万百姓出行更顺畅更安全,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在科技创新上给旅客提供更便利的服务。比如无需“近身”接触的智能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从进门候车到出站返家,“无接触”等科技成果的不断应用,不仅带来效率上的提升,也为疫情防控需要创造了可靠条件。此外,客流预测、精准筛癣信息发布、平安返乡……大数据应用的逐步细化,也正从各个方面与春运实现无缝对接,朝着人们期待的节奏发展和改变着。

     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上出实招。网络购票在线选座、人脸识别进站秒过、手机预订特色餐食、异地购票全路通退通签等服务接连推出,让铁路旅客搭上移动互联快车;相继推出“农民工专列”、“务工人员返乡专列”、公益性“慢火车”,“高铁公交惠学平安行”等定制服务,让广大旅客出行更舒心。

   在提升旅客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中国铁路在服务旅客购取票、候乘车、进出站等环节还分别推出“定制服务”,改进售票和退改签服务措施,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通过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满意度。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在准备充分的服务举措加持下,铁路部门构建了一个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春运交通体系。 在效率更高、服务更优、选择更多服务质量下,相信2022年的铁路春运不但会让民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也将会让“流动中国”更加丰富多彩、活力四射。(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