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承青藏铁路建设精神,用奋斗续写更多铁路精彩

2022-01-12 20:1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近日,各大媒体对“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进行了集中报道,青藏铁路人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人类铁路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12月3日《人民日报》)

2006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建成,至此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胜利建成通车。建设青藏铁路,对于青海西藏两省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各族群众生活,对于增进民族团结和巩固祖国边防,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建过程中,广大铁路建设者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勇克难关,胜利完成了全线铺通的任务,创造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青藏铁路格拉段全长1142公里,年平均气温在0摄氏度以下,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5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60%,被称为“生命禁区”。极端恶劣的环境下,一代代铁路建设者们从不屈服,以“海拔高标准更高、风沙强意志更强”的刚健勇毅,向自然发出挑战,向生命的极限发出挑战的顽强意志令,谱写出青藏铁路建设史上壮怀激烈的英雄篇章,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伟大精神将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展现出更大的力量。

    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为实现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要求,广大铁路建设者和铁路工作者开拓创新、勇创一流,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为信念,以一流的勘测设计、一流的施工技术、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运营管理、一流的技术设备、一流的建设标准、一流的服务水平,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铸就了人类铁路建设史、铁路发展史上的新辉煌。

      一幅幅青藏铁路攻克难关的画面告诉我们,敢于挑战不可能,“不可能”也能成为“可能”。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作为新时代的铁路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定不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攻坚克难、开拓前进,不断推进铁路建设,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当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必须接好接力棒,赓续奋斗精神,担当青春使命,练就过硬本领,让不怕吃苦,持续奋斗续写更多铁路精彩。(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