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当青春与大桥接轨 ——观《觉醒年代》有感

2021-10-15 19:5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凝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文明其思想,野蛮其体魄,心力体力合二为一,世上事未有不成。诸位,这才是我们中国的新青年!”

这是《觉醒年代》中的经典台词。本来我对正剧的兴致并不高,这部剧却看得我热血沸腾、感慨万千。《觉醒年代》的故事围绕新文化运动展开,讲述了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三位文学大师的人生经历,同时介绍了毛泽东、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热血青年从懵懂到觉醒的革命之路。

这部剧对争议人物不加评判,而是尽力刻画其个性和思想,展现时代背景和动因。以史明智,不盲从,不执拗,形成自己的态度,追求自己的信仰。最好的正剧,绝不是喊口号,将政治立场高悬,而是全面客观地展现史实。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走过百年征程,铸就百年辉煌,影片中的男孩从出场时的满身油污,肩扛沙袋的倔强叛逆少年,到退场时血衣囚服,脚戴镣铐的坚定革命战士,剧中无数这样年少有为的人物最终为了心中共同的理想信念壮烈牺牲。

这让我联想起在1935年5月2日的那个夜晚,昏暗的狱中闪烁着点点微光,被囚禁的方志敏挥笔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文中他这样写道:“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在微风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上下点头,那就可视为我对于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在致以热诚的敬礼;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摇摆,那就可视为我在提劲儿唱着革命之歌,鼓励战士们前进啦1

方志敏身在狱中,心系天下。他通过文学的革命性、战斗性和感召力表明:“一个共产党员,是爱护国家的,而且比谁都不落后。”这是一部战斗檄文,是一曲共产党人追求中国光明前途的进军号角,是把无数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与可爱的中国紧紧联系在一起,表达了共产党人的爱国主义情怀、高贵的品质和远大理想,而且要呼唤起所有的朋友们“挺身而起,为积弱的中国奋斗”。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下,在祖国的大地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代又一代大桥青年他们前赴后继的跨越江河湖坏、山川险阻,用双手建起一座座形态各异却都雄伟壮观的“中国桥梁”。

走在桥梁工地,我们看到最多的是钢筋混凝土之间无数穿着反光衣头戴安全帽的大桥青年,他们有着宽厚的胸膛,坚挺的脊背,黝黑的肌肤衬的脸庞更加坚毅,笑起来都有洁白的牙齿。大桥青年也不乏一些女生,他们或从事办公室或从事新闻宣传见证大桥建设历程也记录大桥人的故事,或从事工经财务用一次次的结账对账成本核算精打细算控制建设大桥的成本……

我想,在大桥青年的血液里都蕴藏着一种“桥魂”。这“桥魂”甚至从1954年1月,政务院通过《关于修建武汉长江大桥的决议》开始,便深深烙印在大桥人的身体里。

都说从事桥梁事业,会“上瘾”,不论是建设者、还是见证者,他们的心中常怀的桥梁横跨一千多米的长江,主塔可高耸入云。不论是企业的历史文化的厚度,还是工程建设的难度,中铁大桥局勇作世界一流建桥国家队,作为桥梁建设者的青年,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一种中铁自信、中国自信,这是一辈又一辈大桥建设先驱打造的百年品质工程,让“中国桥梁”可以自豪地走向世界。

无奋斗,不青春。奋斗者们光鲜亮丽的成功背后都有着默默付出的无悔青春。越来越多的大桥青年在岗位书写奋斗故事,也收获了奋斗馈赠给他们的幸福。

一思尚存,此志不懈。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希望、企业就能兴旺。欣逢盛世,我辈青年需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让青春和桥梁接轨,让跨越坚定信念、肯定青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